中国对非合作坚持五不原则 展示国际合作道德准则

中国对非合作坚持五不原则 展示国际合作道德准则
2018年12月19日 16:30 外交部网站

  中国对非合作坚持“五不”原则 展示国际合作道德准则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xws4_fmprc)消息,在12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看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3日就美政府发布新非洲战略发表了一些批评中国的言论,美国内很多人以及很多非洲国家都对此提出批评。美国一些官员和研究机构指出,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非洲最迫切的发展需求,美国对中非合作批评恐自讨没趣、得不偿失。博尔顿的讲话基调太过负面且充满对抗色彩,美国对非政策不应以攻击中国为主要目标,若美国持此观念同中国竞争则必败无疑。赞比亚多位高官要求博尔顿收回错误言论。坦桑尼亚高官表示,中非关系基于兄弟般的友谊,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对中非关系抱怨的人,能够像中国人那样为非洲国家的独立和发展作出巨大牺牲吗?你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美国发布新非洲战略以及你提到的美国官员相关言论引发国际社会甚至美国内如此广泛的质疑和批评,的确值得美方相关官员好好反思。

  中国对非合作一贯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对非合作坚持“五不”原则,也就是: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既树立了中国对非合作的自律标杆,也展示了国际发展合作的道德准则。中非友谊真不真,中非合作实不实,中国对非援助效果好不好,只有非洲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美方应该想清楚,美国新非洲战略到底是为了促进非洲的发展,还是为了针对中非合作?如果是前者,中美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支持非洲发展。如果是后者,相信非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仅自讨没趣,还会自取其辱。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