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消费军能扛起美国经济吗 ?

“黑五”消费军能扛起美国经济吗 ?
2018年11月23日 09: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黑五”消费军能扛起美国经济吗 

  最长牛市的喜气还没持续多久,美股大跌就成了笼罩在美国经济上方的一片乌云,曾经的龙头科技股也齐刷刷走入熊市。但感恩节过后,“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就要接踵而至,促销打折、提前开战,零售业正为掀起一场人造的购物狂欢而积蓄力量。当交易额按秒累计的时刻来临,在美股转熊的关键路口,“黑五”背后的消费大军是要扛起美国经济的大旗了吗?

  十字路口

  顽强如苹果也没能逃出美股大跌的魔掌。受高盛下调目标价的推动,苹果公司的股票于当地时间周二下跌了4.8%,成为了自5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而该股收盘价较10月3日创下的纪录高点232.07美元下跌了23.7%。而苹果上一次的熊市始于2015年8月21日,直到2016年8月9日才结束。在那次低迷期间,该公司股价跌幅高达32%。

  作为第一个冲上万亿市值的公司,苹果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美股领头军科技股的动力,但不幸的是苹果还是屈服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所有5只FAANG股票全部进入了熊市。Janney Montgomery Scott技术分析师Dan Wantrobski表示,科技股尤其是过去几年一直是“市场重要推动力”的FAANG股票,领导力的丧失是美国股市继续挣扎更广泛的原因之一。

  但科技股的领跌似乎并没有影响人们的消费欲望,面对即将到来的购物狂欢日,零售商们似乎打了鸡血。美国最大的实体零售商巨头沃尔玛不仅将提前两小时开启“黑五”大甩卖,还将免费派送400万杯咖啡和200万份圣诞饼干点燃消费者热情。美国知名零售商杰西潘尼甚至已经从15日起就将许多商品的价格调到了最低点,有的产品折扣甚至达到了40%。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美国经济的复苏主要体现为房地产的带动,但实体经济并未出现实质性回归。而科技股的受挫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因为最近几年美国的科技公司并未产生革命性创新,缺乏持续走高的实际支撑;其次特朗普上台之后的多项“美国优先”政策,从工作签证到贸易政策等,与很多高科技公司的利益存在冲突,因此这种下跌绝非偶然。

  消费接棒

  “我爱这里。我总是说我只买一件东西,结果我却买了不止一件。”接受采访的美国消费者也变身剁手党。作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的股市阴晴不定,但消费又被即将到来的购物狂欢激上了顶点,美国经济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美股转熊,“黑五”接棒。

  美国零售联合会的数据预计,2017年11月和12月,消费者在服装、珠宝、玩具和书籍等各种商品上的支出高达6878.7亿美元。美国可能要再一次展现自己强大的消费力了。上个月末,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年化增速达到了3.5%,超出彭博社经济学家调查得出的3.3%预期水平。

  其中消费者支出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个人消费增长达到了4%,成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消费的提升又与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息息相关。

  不可否认的是,在特朗普担任总统的两年时间里,美国经济一飞冲天是事实。这位扛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的总统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保护蓝领基本盘,主张将经济增速放在首要位置。就在感恩节前夕,当地时间11月21日上午,特朗普还发布推特盛赞油价下跌,将沙特降油价的做法比作减税,还倡导油价要更低。

  “至于消费方面,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从奥巴马时代美国经济就呈现出了复苏的态势,但真正的问题在于美国人民贫富差距并未因数字复苏而缩小,反而进一步扩大。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指出,美国最富有20%县的收入中位数,是最贫穷20%县的两倍,美国的实体经济可能远滞后于数字表现出的情况。”魏南枝指出。

  负债警钟

  美股已经敲响警钟,消费扛下大旗,看似保底的操作,但结果却并不一定尽如人意。由于美国强大的医疗、养老、失业等保障体系为民众铸就了强大的后盾,因此超前消费的现象屡见不鲜,自然而然地,负债问题便越来越明显。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上周五报告称,今年三季度,家庭负债总额连续第17个季度增加至13.51万亿美元,较2013年二季度增长逾20%。虽然目前家庭债务与个人可支配收入之间的比重为86.54%,远低于今年一季度时的116.3%,当时美国经济刚刚进入了衰退周期,但过高的负债终归不是一个吉祥的信号。

  今年5月,财经博客The Economic Collapse 独立分析师、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奈德撰写文章称,除去抵押贷款债务,到今年底,美国消费债务预计将达到4万亿美元。美国贷款比较网站LendingTree通过分析美联储关于信用卡、汽车、个人和学生贷款等非抵押贷款的数据,也认为美国人每年收入的26%以上都要偿还这笔债务。

  目前市场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美国国债上,现在这部分的价值是21万亿美元,且还有上升趋势。但斯奈德却警告称,“当你把我们社会中所有形式的债务加在一起的时候,总债务就可能接近70万亿美元了”。同时,他也直言,“在美国历史上,我们从未见过如此高的消费债务水平”。

  魏南枝称,美国的负债可以从国家和个人两个层面来看。在国家方面,负债与其美元的霸权地位是有关联的,即美元霸权地位决定其负债是有利于美国本国经济运行的。至于个人层面,个人负债与美国实体经济的大量外移、中产阶级规模的缩小和贫富差距的扩大都有一定关系,而个人负债的扩大是不利于美国本土经济的发展和可持续性的,简言之,美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消费能力会随着负债的扩大而持续萎缩。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