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空气因加州山火恶化 出门一天等于抽10根烟

旧金山空气因加州山火恶化 出门一天等于抽10根烟
2018年11月21日 08:12 参考消息
美国加州大火使多地空气质量达到“世界最差”(图源:视觉中国)美国加州大火使多地空气质量达到“世界最差”(图源:视觉中国)

  一天相当抽10根烟!美媒:旧金山空气因加州山火急剧恶化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美媒称,在火势蔓延过数个城镇、烧毁了1万多栋房屋并造成至少70人死亡后,北加利福尼亚州的森林大火现在约65%得到了控制。但是,虽然明火已经看不到了,野火造成的烟尘仍然覆盖着该州的大片地区,包括旧金山和萨克拉门托。这些地方上周的空气质量属于全球最差之列:学校不上课,居民被要求待在室内。随着气候的变化使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增大,烟雾弥漫的天空——及其对健康的影响——将成为越来越普遍的问题。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1月19日报道,野火烟尘中含有大量颗粒物,其中包括直径小于2.5微米(大约比一根人类头发小30倍)的颗粒物。如此大小的颗粒物是一个重大的健康问题,因为它们小到足以进入人的肺部和循环系统。美国的PM2.5主要来自发电厂和汽车,但其中约20%是由野火造成的。

  报道称,不过,一旦爆发火灾,就可能对空气质量产生巨大影响:在PM2.5水平高于环保局规定的标准的日子里,约70%的污染是由它们造成的。

  报道称,在旧金山,2015年24小时内测得的PM2.5平均浓度最高是每立方米35.4微克。随后3年里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5微克。但16日,野火烟尘使该市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71、每立方米PM2.5浓度达到221.1微克。这相当于每天吸10支烟——大约是通常颗粒物数量的7倍。

  报道称,颗粒物浓度在200以上没有维持太久,18日已降至151。但这种改善并不能让人感到宽慰:这与上周印度德里的平均空气质量差不多,那里的空气质量属于全球最差之列。

  报道称,这些高浓度的PM2.5本身就对人体健康有害。然而,南加州大学临床医学教授、空气污染专家埃德·阿沃尔指出,在火中燃烧的特定物质会产生更多危险。

  他说:“微粒的大小决定了它的吸入方式,但它的化学性质决定了它在体内的毒性。”野火燃烧房屋,这意味着它们也燃烧化学清洁剂,绝缘体和金属,并将这些东西添加到空气中。虽然烟尘中的某些颗粒可能相对无害,只因为它们的大小而引发了反应,但其他颗粒物可能更加危险——比如重金属,可能会在体内积聚。“它们可能引发其他健康问题,”阿沃尔说。(编译/龙君)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