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钞两年后 印度的就业依然没有恢复

废钞两年后 印度的就业依然没有恢复
2018年11月12日 16: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印度莫迪政府在两年前颁布的“废钞令”,虽然促进了印度经济的“无现金化”,但却重创了印度就业市场。

  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称,在印度政府禁止发行大额钞票后,短期内即有150万人失业。而直到现在,印度的就业形势也依然严峻。2018年印度就业市场增长几乎为零,在10月,该国失业率甚至上升至两年来最高点6.9%。

  而另一个让人担忧的数据是印度劳动参与率(LRP),该指数是指经济活动人口(包括就业者和失业者)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是用来衡量人们参与经济活动状况的指标,同时也被认为是良好的就业指标。

  但CMIE数据显示,印度10月劳动参与率仅为42.2%,这也是自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该检测中心首席执行官Mahesh Vyas在报告中警告称:“‘废钞令’实施之前,印度平均劳动参与率约为47%至48%。但是‘废钞令’出现后,该数据急剧下降,至今也仍未能恢复。”

  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作为政府打击猖獗的腐败和伪造货币行为的一部分,废除市面上流通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货币。而这两种钞票占所有流通钞票的86%,印度超过90%的交易又都是现金交易,废钞的影响不言而喻。

  不过当时有分析师认为,此举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尤其是可以弥补财政赤字,为经济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防止未来两年经济下滑。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也表示,这一政策是“政府为使经济正常化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中的关键一步”。

  但是自“废钞令”颁布的两年多来,印度国内的反对之声从未停歇。前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就曾提到,作为印度经济基石的中小企业,一直未能从废钞冲击中复苏过来,而这也对印度就业产生了直接影响。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更是指出,展望未来,由于私人部门的投资仍旧疲软,未来印度就业形势并不太可能急剧复苏。而这所有一切都与莫迪在2014年作出的竞选承诺——每年创造1000万个就业机会相距甚远。

  Quartz称,如果莫迪未能履行其承诺,那么在2019年,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或许面临巨大的选举压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印度 莫迪 废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