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硬开启新贸易谈判 "毒丸"条款将强塞给日欧?

美国强硬开启新贸易谈判 "毒丸"条款将强塞给日欧?
2018年10月18日 07:05 环球网

  美国强硬开启新贸易谈判  “毒丸”条款将强塞给日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6日宣布,将开始与日本、欧盟和英国就单独的贸易协定进行谈判。这是继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贸易协定后,特朗普政府再次采用一对一的方式与其他贸易大国展开谈判,被认为是美国企图改变原有世界贸易体系的战略,也是对中国施压。法新社称,这将给中国带来更棘手的挑战。不少媒体猜测美国会不会将在《美墨加协定》中的“毒丸”条款强塞入与日欧的谈判中。不过,美国与日欧的谈判未开始就迸发出“火花”。美国摆出一副强硬面孔,莱特希泽指责日本是“对于美国重要但经常表现不佳的市场”,此前特朗普也公开称“没有一个盟友像欧盟那样对美国充满敌意,欧盟成立就是为了在贸易领域利用美国”。日欧对此都强烈反驳。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财政部将公布其备受关注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国会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吗?美国与各大经济体的贸易关系将何去何从?世界在紧张观望。

  美向日欧施压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当口,特朗普政府开启与欧盟、英国和日本的贸易谈判,特朗普指望以此来扩大他‘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路透社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二向国会递交了三封信件,宣布美国将与欧盟、英国和日本开启贸易谈判。莱特希泽在信中说,美国政府将“解决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问题,并与欧盟、日本实现更加公平和平衡的贸易”。莱特希泽称,通知国会将启动这三项双边贸易谈判是“重要里程碑”。他在信中也同时向欧盟、日本施压。他称日本“对于美国商品出口商来说,是一个重要但仍然经常表现不佳的市场”。信中称,美国对日本的商品贸易逆差达69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逆差是在汽车贸易方面。信中还称,欧盟与美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和最复杂的”经济关系,美欧每年双边贸易额达1.1万亿美元,但美国对欧盟的贸易逆差同时也高达1514亿美元。

  根据美国贸易法律规定,美国政府与其他国家开始正式的贸易谈判之前90天要通知国会。莱特希泽在信中表示,希望尽快与日本和欧盟展开贸易谈判。至于美国和英国的双边贸易协议谈判,将在英国明年3月脱欧之后展开。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此举是特朗普企图重塑全球贸易体系以支持其“美国优先”战略的一部分。特朗普自上台后就推行更具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他多次抱怨多边贸易体系,并威胁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特朗普倾向于和不同的经济体进行一对一的贸易谈判,利用自身优势向对方施压,以双边协定取代多边贸易协定。

  “枪口下”的谈判能走多远

  “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贸易政策一直占据其经济议程的核心位置。”美国“国会山”网站称,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经过多年谈判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是特朗普在上任的第一周内就使美国退出了TPP。特朗普还宣布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开始对一系列贸易伙伴征收具有争议的关税。《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一直宣称,美国被贸易伙伴利用了,只有使用包括关税在内的强硬的策略才能使其他国家走到谈判桌前。他的策略看来不久前终于给美国带来了一些成果,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最终达成协议,特朗普强硬推进其贸易议程和策略的胆子更大了。

  日本各大媒体17日都报道了美国将与日本开始贸易谈判的消息。日媒预计日美最快于2019年1月启动谈判,日媒普遍担心美国会在汽车和农产品贸易上对日本施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不会是一个容易的谈判,但我们将进行的谈判必须符合我们的立场,我们将以保护国家利益的方式进行谈判。”

  日本还担忧美国对日元汇率施压。《日本经济新闻》称,美国财长姆努钦13日在巴厘岛G20财长会议期间曾威胁:“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将和各国商讨汇率问题,日本也不例外。” 报道担心,虽然美日贸易逆差仅为美中贸易逆差的一半左右,但由于日本实际汇率近年来大幅贬值,因此美国矛头可能转向日本。不过,报道引述日本政府人士的话强调,“日本绝不会接受汇率条款”。

  欧盟对美欧谈判的消息表现冷淡。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17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谈判尚未开始,欧盟准备就工业品关税的“有限协议”进行谈判,但美国迄今未表现出兴趣。德国《经济周刊》17日称,美国政府寻求与欧盟、日本和英国的贸易谈判困难重重。欧盟主席容克7月曾与特朗普就贸易问题达成了模糊的协议。但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时就明确表示反对。法国政府还表示不会接受与“不尊重阻止全球变暖的巴黎气候协议的国家”签署贸易协定。而日本勉强同意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只是把这作为消除特朗普威胁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手段。此外,只要英国仍是欧盟的一部分,美英贸易谈判就无法开始。

  让欧洲最受不了的是特朗普的态度。特朗普14日在接受采访时曾公开称:“没有一个盟友像欧盟那样对美国充满敌意。成立欧盟是为了在贸易领域利用我们。”德意志广播电台16日引述马姆斯特罗姆的话称,这一言论不利于双边关系,“特朗普是一个无法预测的谈判伙伴”。《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一直炫耀自己用关税大棒逼迫对手屈服的重要性,但多国认为这是一种侮辱。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表示,欧洲“不会在美国用枪逼着我们时和美国谈判”。

  “毒丸”将是无用的药丸

  “美国与日欧英的贸易谈判将给中国带来更棘手的挑战。”法新社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8月增至386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日前高调宣称,《美墨加协定》中加入了“毒丸”条款,欲借此“孤立中国”。美国宣布启动与日欧英贸易谈判,让不少国际媒体猜测美国会不会再将这颗“毒丸”强塞其中。不过,对于所谓“毒丸”条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5日表示,《美墨加协定》“不能阻止加拿大与重要的对象做生意”(详见本报第三版)。

  在17日中国外交部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15日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中国加大施压不会损害中国同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当前形势下,是不是同中方继续保持甚至扩大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我相信所有国家和企业都是从自身切实利益出发作出政策选择的,而且“我相信这些选择是正确的”。

  《日本经济新闻》17日称,将于18日开始的亚欧首脑会议提前透露了主席声明草案,强调以联合国和WTO为核心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对抗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义。俄卫星通讯社称,从某种程度上讲,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其实给中国带来了更多的朋友。在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中,中国和欧盟是防止世界经济倒退的两大力量。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陈一】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贸易谈判 欧盟 日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