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养老服务企业相继扩大在华业务 瞄准中国市场

日式养老服务企业相继扩大在华业务 瞄准中国市场
2018年10月16日 07:22 环球时报

  日媒:日式养老服务瞄准中国市场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10月14日文章,原题:日式养老服务在中国的机遇和风险  日本大型护理企业相继扩大在华业务。预计到202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人,是日本的5倍以上。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日本人口减少,这一差距到2050年将扩大9倍。

  2018年12月,日医学馆在大连的护理设施将开始运营,并计划于2019年在北京开设拥有200个床位的护理设施。日医学馆此前在中国只提供上门护理的“居家型服务”。今后将打造兼具“居家护理”和“机构护理”两种功能的大型护理设施。日本长寿控股将于2020年在青岛开工建设拥有3000个房间的超大型老龄住宅,这将成为日本护理企业运营的最大规模老龄住宅。日本另一家医疗服务公司将于今年10月在天津开设认知症患者护理设施。“中国认知症患者的护理需求不断提升,我们应赶上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该公司社长山本教雄说道。

  日本护理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的背景是,日本人口持续减少以及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据联合国统计,2015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为1.3亿人,预计2025年将达2亿人,2040年将突破3亿人。有调查显示,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到2030年将达22万亿元。

  中国完善护理保险制度的不懈努力也是推动日本护理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中国政府力争2020年引入护理保险制度,目前已在15个城市进行试点。中国护理保险制度与日本存在诸多不同之处,中国更关注重症护理对象,但日本护理企业凭借与保险制度相结合的细致服务在中国获得很高评价。日本护理企业借助大数据为每位顾客提供最佳服务,充分利用在本国积累的经验在中国拓展市场。有的企业甚至考虑将主战场转移到中国。

  自中国政府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护理领域之后,相关企业迅速增多,美国和法国等海外护理企业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作者高尾泰郎,陈洁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