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数据”又差于预期,美国经济支柱消费将“崩塌”?

“恐怖数据”又差于预期,美国经济支柱消费将“崩塌”?
2023年05月18日 0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 者丨吴斌

  编 辑丨和佳

  图 源丨摄图网

  美国经济支柱消费正在“失速”,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零售销售数据连续三月不及预期。

  当地时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4%,虽然止住了前两个月持续下滑的势头,但连续三个月未能达到预期。不含汽车和汽油的零售销售额增长0.6%。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数据未经过通胀调整。同比来看,4月零售销售额仅增长1.6%,创下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通胀率,实际零售销售额其实早已陷入负增长。

  同一天家得宝公布的财报也令人失望,第一季度销售额372.6亿美元,同比下降4.2%,逊于预期的383.1亿美元;一季度同店销售下降4.5%,差于预期的下降1.42%;一季度每股收益3.82美元,略高于预期的3.8美元。

  此外,家得宝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同比下降2%-5%,而2月的指引为持平,这也将是2009年后家得宝首度出现销售额同比下滑。

  尽管劳动力市场稳健、薪资增长、超额储蓄等因素仍在支撑消费,但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副作用逐渐显现,美国消费走弱已是大势所趋,对经济的拖累也将日益加剧。

  商品和服务消费分化加剧

  在零售数据分项的13个大类中,可选消费品的下降势头显著。运动商品、兴趣、乐器和书店的销售额环比大跌3.3%,是所有分项中跌幅最大的。此外,家装、电子产品、服饰、加油站和食品商店的销售额也在下降。另一方面,汽车经销商、综合商店和在线电商的销售额则环比上升。

  作为零售销售报告中唯一的服务业类别,4月餐饮和酒吧零售额环比增加0.6%,同比增速更是高达9.4%,显示消费者继续把更多的收入分配给服务业支出。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4月的零售销售证明了美国居民仍然还是愿意消费,但是从分类来看,美国消费者更倾向服务性消费。从家得宝令人失望的财报中,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非必需品的购买意愿下降很多,特别是家电、家具这类商品类消费。一方面,消费者可能担忧经济衰退而增加储蓄、减少支出,以应对衰退风险。另一方面,在预期未来可能经济衰退的前提下,这类商品可能会变得更便宜,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可能推迟购买。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曹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从分类别的支出数据来看,商品零售行业走弱迹象较为明显,家居、食品、服饰、加油等支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与此同时,餐饮服务则实现较高的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居民开支正在由实体商品转向体验式服务。消费趋弱有助于从需求端缓解美国通胀压力,但不排除其他内外部因素给美国通胀表现带来超预期影响,未来美国通胀走势如何仍待进一步观察。

  超额储蓄“缓冲垫”还能维持多久?

  在美国消费趋弱之际,美国居民的超额储蓄或为消费提供“缓冲垫”。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芦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不同收入群体超额储蓄的情况出现了分化。0-25%低收入分位群体的超额储蓄已于2022年12月消耗完毕;截至2023年2月,25%-50%中低收入分位和50%-75%中高收入分位群体的超额储蓄分别占比34.77%和32.95%,75%-100%高收入分位群体的超额储蓄占比32.3%。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或将走弱,但稳固的超额储蓄为中低和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提供了缓冲垫,随着实际薪资的回升,美国消费的韧性有望维持至今年三至四季度。

  芦哲解释称,超额储蓄是疫情暴发后支撑美国私人消费强劲增长的存量因素,随着经济步入后疫情时期、财政补贴退出和消费复苏,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成为支撑美国私人消费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从未来趋势看,超额储蓄的消耗殆尽和补贴的退出或将造成低收入群体消费的走弱,但中低和中高收入群体稳固的超额储蓄和通胀下行下实际薪资增速的回升,均可为消费韧性提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国个人储蓄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百分比有所提高,由去年12月的4.4%上涨到了今年3月的5.1%。王昕杰表示,面对下半年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居民的消费行为将越来越谨慎。

  芦哲分析称,如果以近三个月不同收入分位群体累积储蓄水平的路径为未来趋势进行线性外推,美国居民部门超额储蓄总量或将于2024年7月消耗殆尽,届时美国经济最大的增长引擎私人消费或面临“熄火”风险,从而传导至总量经济层面,加剧经济衰退的深度。

  随着超额储蓄的“弹药”逐步耗尽,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弱。曹鸿宇表示,根据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数据,3月美国信用卡贷款余额超预期增加265亿美元,是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在利率水平处于近十年高点的状况下,消费者依然大举借债,可能意味着过去三年积累的超额储蓄将难以再为美国居民支出形成有力支撑。

  疲软消费加剧经济阴霾

  随着美联储数十年未见的加息行动逐渐显威,接下来经济支柱消费会进一步走软,美国经济大概率也将陷入衰退。

  曹鸿宇表示,消费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支出占美国GDP比重的三分之二以上。4月美国零售消费环比止跌回升,面对通胀和借贷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消费者支出水平依然较为稳定,但总体数字持续低于市场预期水平,显示美国居民需求并不如想象般乐观。伴随着美国消费支出的走弱,美国经济衰退步伐也渐行渐近。

  王昕杰分析称,美国一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长1.1%,其中个人消费支出的贡献度是2.48个百分点,几乎支撑起了全部的GDP增长。如果未来个人消费下滑,几乎预示了经济必然进入衰退。

  此外,美国5月消费者信心已经下滑至六个月低点,经济衰退担忧挥之不去。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57.7,低于4月终值63.5,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同时,反映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展望的5月消费者预期指数为53.4,低于4月终值60.5。

  尽管经济已经出现疲软迹象,但接近5%的CPI意味着美联储仍然不能对通胀放松警惕。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内部对下月是否应该暂停升息仍然没有达成明确的共识。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的紧缩政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影响到经济,我们必须做出决定,然后观察会发生什么,收集反馈,再看看经济表现如何。

  目前仍有不少官员表示,美联储未来仍有加息的可能。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强调,他对6月的行动持开放态度,希望看到更多通胀走软的证据,必要时愿意支持进一步加息。“我确实想更多地了解加息的滞后效应,我也想降低通胀,如果需要更多的加息,那我乐意这么做”。

  另一位鹰派官员、克利夫兰联储梅斯特明确表示,美联储不排除采取更多行动的可能性。考虑到通胀的顽固性,她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不应在当前的水平保持。

  而鸽派官员代表、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则表示,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对他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他担心过度紧缩的问题,在6月会议前,美联储官员们仍有几周时间来评估即将出炉的数据。

  不管怎样,在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抗通胀后,美国消费和经济走弱已是大势所趋。曹鸿宇告诉记者,当前美国通胀仍处在高位,居民真实收入受到价格上涨的侵蚀,抑制居民消费开支。与此同时,加息导致的借贷成本增加也会给美国消费带来持续性的不利影响,未来数月的美国零售数据难免继续承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美国 销售额 美元 零售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