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立场恐更加鹰派

澳洲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立场恐更加鹰派
2023年02月07日 12:3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北京时间周二11点30分,澳洲联储在新年首次利率决议中如期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上调至3.35%,为2012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自2022年4月以来已累计加息9次,共加息325个基点

  澳洲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后,澳元兑美元一度拉升近40点至0.6954,截至发稿有所回落,日内涨近1%。另外,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走低,日内跌0.52%。

  关于经济前景,澳洲联储在其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2022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强劲,未来几个月需要进一步加息;预计2023年和2024年,GDP增长将放缓至1.5%左右,实现软着陆的路径仍然狭窄。

  关于通胀问题,澳洲联储表示,澳大利亚需求强劲是因为通胀压力,澳洲联储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目标水平,通胀预计将在今年下降;预测今年CPI将降至4.75%,到2025年年中将降至3%左右。澳洲联储主席洛威随后表示:

“高通胀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异常艰难,并且损害了经济的运行,如果高通胀在人们的预期中变得根深蒂固,那么以后降低通胀的代价将非常高昂。全球通胀率仍然很高。然而,随着能源价格的降低,供应链问题的解决和货币政策的收紧,通胀正在缓和。不过,通胀率要回到目标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全球经济的前景仍然低迷。”

  关于劳动力市场,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声明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预计随着工资和通胀的上升,薪资增长也会进一步上升。澳洲联储将将密切关注劳动力成本和价格设定;预计失业率到今年年底将升至3.75%,到2025年中期,失业率将为4.5%。

  关于家庭支出的问题,澳洲联储表示,家庭资产负债表受到了房价下跌的影响,我们还不确定家庭支出放缓的具体规模,而不确定性也就意味着澳洲经济还存在一系列可能发生的情况。部分家庭有大量的储蓄作为缓冲,但另一些家庭则捉襟见肘。

  关于未来的加息幅度,澳洲联储表示,这取决于数据和全球经济体。掉期交易员在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后迅速定价3月份利率再次上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大。较利率公布前,3月利率的利率水平预期上升5个基点至3.52%,这意味着3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达到80%。上周五,3月份的掉期合约为3.42%,这表明当时交易员认为,如果澳洲联储本月像预期的那样加息,3月份维持利率的可能性为50%。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声明与此前相比变化不大,但他们删除了“不是预设路径”的措辞,而是简单的将焦点放在了“更高的利率是有必要”这一点上,可以视为对政策立场的强化。

  机构评论称,与上周其它央行“尚未完成对抗通胀进程”的措辞相比,澳洲联储更加鹰派,它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实现通胀目标”。澳洲联储的最后一段话并没有给人一种其即将完成任务的感觉,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澳元和国债收益率会有所攀升,相较于人们对此次会议的预期,澳洲联储的表态无疑是鹰派的。

  另外,就业市场仍然紧张,最近几个月失业率稳定在3.5%左右,为1974年以来最低水平。职业空缺和招聘广告的数量仍然很高,尽管近期有所回落。企业招聘仍是难题,尽管有报告称劳动力短缺现象有所改善。

  机构认为,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强调了核心通胀年率意外升至6.9%,促使澳洲联储有必要进一步加息,这对澳元多头而言是个好消息。澳洲联储预计通胀要到2025年中才能回归到目标水平,这暗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物价水平将高于目标。

  不过,澳新银行外汇策略师John Bromhead表示,澳洲联储声明较预期鹰派,因决议第二段对通胀预期问题的表述和最后一段的调整。不过个人认为,这对澳元来说不是影响其未来的走势的关键因素,澳元后续走势将受全球局势发展的影响。

  Vanda Research策略师Viraj Patel称,今天澳洲联储的利率决议表明,澳洲联储出现了鹰派倾向。我们认为,他们需要做的工作比市场预想的要更多,尤其是考虑到,根据我们的估计,他们才刚刚超过中性利率水平,而核心通胀却仍在高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澳洲联储 加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