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如期加息50基点,承诺3月再加50基点后评估后续路径

欧洲央行如期加息50基点,承诺3月再加50基点后评估后续路径
2023年02月03日 02:2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洲央行表示利率仍必须大幅稳步上升,打算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

  来源:华尔街见闻

  欧央行新年首份利率决议声明的调整令市场鹰派预期回落。

  2月2日周四,欧洲央行公布最新政策决议,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加息后,欧洲央行边际贷款利率为3.25%,主要再融资利率为3%,存款便利利率为2.5%。

  自去年7月以来,欧央行已加息300个基点,以更高的借贷成本将减缓需求,防止通胀变得根深蒂固,目前主要再融资利率达2008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明确表示,鉴于潜在的通胀压力,利率仍需大幅上调。欧洲央行打算在3月份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然后将评估其货币政策的后续路径。

  然而,在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加德暗示将有三次加息,预计明年2月加息50个基点,此后或再有两次各50个基点的加息。

  消息发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拉升逾10点后又下挫约30点,报1.0970。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8.6个基点,报2.579%。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欧洲央行利率决定后继续下跌,日内下跌20.8个基点,现报4.083%。

  欧洲央行给出明确指引,3月再加50个基点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保留了将坚持“大幅稳步”加息的指引,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之前,英国央行上宣布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

  随着越来越多迹象表明通胀正在放缓,美联储放缓了紧缩步伐。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通胀可以回落到2%,而不会出现真正严重的经济衰退。

  然而,即使能源价格暴跌,美联储也在放慢加息步伐,但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决心继续实施激进的紧缩政策,并打算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之后将评估其货币政策的后续路径。

  但关键的是,在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加德暗示将有三次加息,预计明年2月加息50个基点,此后或再有两次各50个基点的加息。声明的调整令市场鹰派预期回落。

  最近几周,欧央行官员们内部分歧加剧,对于继续加息50个基点还是放缓加息步伐众说纷纭。如今来看,欧洲央行已经平息了这种争论。

  关于通胀,欧央行表示将把利率保持限制性的水平,通过抑制需求来降低通胀,同时也能够防范通胀预期持续上升的风险。

  二季度APP将减少至平均150亿欧元/月

  除了对利率的承诺,欧洲央行还就如何缩减其5万亿欧元的债券投资组合提供了更多细节,重申了资产购买计划(APP)投资组合将从3月开始下降,3月至6月到期债务的每月上限为150亿欧元。

  第二季度以后的减少资产购买计划的步伐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确定,资产购买计划资产组合将以可预测的速度下降。

  同时,欧央行表示,欧洲管委会随时准备调整所有工具。必要时将继续在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再投资方面保持灵活性,PEPP所得款项再投资将至少持续至2024年底。

  此外,欧央行指出,剩余的再投资金额将按比例分配给资产购买计划各个组成计划的赎回份额,并在公共部门债券购买计划(PSPP)下,分配给每个管辖区的赎回份额。

  在不损害欧洲央行价格稳定目标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将支持欧元区的企业债券持有量实现逐步脱碳,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