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上调或延长暴利税后,能源巨头们纷纷削减投资

欧洲多国上调或延长暴利税后,能源巨头们纷纷削减投资
2022年12月09日 09:17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近日,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生产负责人表示,在英国政府提高对该行业的暴利税后,公司决定将撤回在北海约1亿英镑的投资,并取消在Elgin气田增加一口井的计划,占该公司之前投资额的25%。

  此次道达尔宣布将撤回投资,是第一个因英国政府能源暴利税而削减投资的北海主要运营商。暴利税强行削减了能源巨头们的利润,各大公司的投资热情进一步降低,这对于全球石油市场来说可能是双输。

  暴利税的提高,让国际石油公司不得不重新考虑在英国的投资计划。

  道达尔表示:“如果油气价格在2028年之前下降,政府应该对审查能源暴利税持开放态度。如果此项税收没有价格下限,现行制度将影响短周期投资。”

  道达尔是英国北海地区的第二大能源运营商,其北海的油田钻探项目面积巨大。道达尔撤资后,此前观望的更多的企业难免会跟随其撤出在北海的投资。

  其他能源巨头的反应均不太乐观。挪威Equinor的发言人就表示,Equinor将在明年2月决定是否继续推进其价值80亿英镑的Rosebank项目,该项目预计在2026年至2030年占英国石油产量的8%。

  壳牌英国业务董事长DavidBunch表示:“我们将不得不逐个评估每个项目。当收税越多,你口袋里的可支配收入就会越少,可以投资的就越少。”目前,壳牌正在审查未来10年在英国投资的250亿英镑(306亿美元)投资计划,审查范围覆盖了可再生能源到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让如此多的能源巨头撤资,暴利税政策威力可见一斑。

  据悉,从2023年1月1日至2028年3月,英国政府将针对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的暴利税从25%提高到35%;从2023年1月1日起,向发电厂征收45%的临时税,以在明年筹集140亿英镑。

  而德国政府的计划,是对天然气、石油和煤炭公司征收高达33%的暴利税;意大利则计划在明年对能源公司征收高达50%的一次性暴利税。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个欧洲国家地区宣布、提议或实施暴利税征收政策。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各国都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危机。但是,能源公司却依然赚取大量利润,这引发从政府到民间普遍的不满。

  由于乌克兰局势升级冲击能源供应,导致能源价格飙升,今年以来能源企业获利颇丰。华夏能源网注意到,11月1日英国石油公司公布的三季度财务业绩显示:7-9月利润82亿美元,是2021年同期利润的两倍多,远远超过分析师们预测的62亿美元。

  壳牌公司同样赚的“盆满钵满”,今年第三季度利润为95亿美元,前9个月的利润为300亿美元,一样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多,全年利润将超过2008年310亿美元的最高记录。道达尔、雪佛龙、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的利润分别为99亿美元、112亿美元、196.6亿美元、424亿美元,好过往年很多。

  再另一方面,能源价格飙升却导致全球许多国家出现了经济下滑、通胀水平上涨,普通民众的生活面临巨大压力。拿英国来看,今年英国家庭平均能源账单达到3000英镑,届时40%的家庭将没钱取暖、不敢用电。

  目前,英国通胀已经突破10%,为半个多世纪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面、茶叶和薯条等“平价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仅食用油价格,今年就飙涨65%。英国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表示,英国的高通胀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

  于是在西方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指责石油巨头“发战争财”,美国总统拜登甚至把石油公司的巨额利润称为“战争暴利”。一些经济学家提议,应该对能源公司征收暴利税,并将收入重新分配给受影响最严重的家庭和企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出台或提高现有暴利税水平,成为了很多欧洲国家的共同选择。通过这样的“杀富济贫”,可填补公共财政的巨大亏空。据英国政府预测,未来6年的财政收入将因征收暴利税而增加400亿英镑。德国则预计,这将为其带来10亿欧元至30亿欧元的收入,而意大利称,这将为其筹集到大约25.65亿欧元。

  不过,由于欧洲本土缺乏油气资源,过于严苛的暴利税政策,将打击油气巨头缩减投资,能源供应的不足有可能进一步推高油价,形成一个“死循环”。

  2021年,石油和天然气占英国总能源消耗的75%,其中包括约40%的发电量。而北海供应了英国约42%的天然气,其余天然气则来自于进口。如果道达尔们对北海的投资下降,英国将更加依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会涨到更高,民众的日子更难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美元 道达尔 天然气 英镑 英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