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I:英国经济或在2023年出现萎缩 将面临十年“休眠期”

CBI:英国经济或在2023年出现萎缩 将面临十年“休眠期”
2022年12月05日 11:39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12月5日讯(编辑 周子意)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周一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英国政府亟需采取行动,否则英国经济将面临十年的停滞增长。

  CBI总干事Tony Danker指出,“英国正处于滞胀之中——通货膨胀飙升、经济负增长、生产率下降、商业投资放缓步伐……逆风或导致企业在2023年选择暂停投资。”

  该机构预测,英国经济明年将收缩0.4%,这对经济的长期增长造成了负面影响。这较6月的上一份预测报告大幅下调。

  该机构曾在6月预测,2023年的增长率为1.0%,并预计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4年年中能够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对英国GDP的估计则更为悲观,它上月指出英国2023年GDP将下降1.4%。

  即使如此,CBI称,英国明年将成为七国集团(G7)中表现最弱的经济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稍早时候也持有相同观点。

  多重因素打击

  英国10月通胀率达到了41年来的最高点11.1%,这大大挤压了消费者需求。CBI预测通货膨胀率将缓慢下降,明年平均为6.7%,2024年达到2.9%。

  与此同时,英国失业率将在2023年底和2024年初升至5.0%的峰值,高于目前的3.6%,失业人口料增加50万人。

  CBI还认为,英国已经陷入“短暂且浅层次”的衰退,这使得英国到2024年底,商业投资将比大流行前的水平低9%,人均产出将下降2%。

  能源价格飙升、新冠疫情后劳动力市场复苏不完全、投资和生产率持续疲弱,种种因素都对英国造成了沉重打击。

  亟需采取行动

  Danker称,“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将看到英国面临10年的停滞增长。GDP是两个因素的简单相乘:人口和生产力。但我们既没有经济所需的人口,也没有生产力。”

  Danker指出,政府可以通过对投资税大规模减免,来恢复企业信心、促进经济增长。他还呼吁下调企业税。

  CBI首席经济学家Rain Newton-Smith表示,这会让英国政府在第一年耗资百亿英镑,但从长远来看不会产生沉重财政成本。

  Danker还指出,英国需要围绕提高生产率和增加劳动力供应制定计划。英国是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就业人数低于疫情前的国家。

  相对其他发达国家,英国特有的情况是:长期患病人数比其他国家要多、医疗体系面临压力巨大。

  CBI指出,政府需要为职业健康提供相关的激励措施,不能只依赖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一切旨在让工人重返工作岗位。值得一提的是,此前NHS的部分护士因工资和待遇问题,参加了罢工游行。

  此外,CBI建议,英国还需要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一定程度修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谈判中制定的一项有争议的协议,主要针对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目前仍是英欧紧张关系的主要根源。

  Danker认为,一旦解决了该协议的问题,那么就变相打开了其他领域的大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英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