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捅破历史新高!德国7月PPI达到37.2% 官方感叹前景黯淡

不断捅破历史新高!德国7月PPI达到37.2% 官方感叹前景黯淡
2022年08月20日 01:38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8月20日讯(编辑 史正丞)当地时间周五,德国联邦统计局颇为无奈地宣布:该国7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37.2%,创1949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时环比较6月亦走高5.3%,也是历史新高。

(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

  德国政府表示,能源仍然是PPI走高的主要推手,分别较去年同期和6月走高105%和14.7%。受此拖累,发电厂为天然气支付的价格在一年时间里飙涨234.7%,工业企业的用气成本也走高194.7%。而在能源背后,更广泛的通胀画卷也在徐徐展开。7月德国中间商品价格同比上涨19.1%,耐用和非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10.9%和16.2%。

  面对这么惨的数据,德国财政部在周五公布的8月月报中写道:“目前(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前景肉眼可见得黯淡。”

  通胀尚未到达见顶时刻

  由于PPI通常被视为CPI的前置指标,持续刷新历史的生产成本最终都要由消费者买单。自从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德国近5个月的CPI年率一直维持在7%-8%之间。但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第一大经济体通胀向上突破的时间就快到了。

  这种预期也得到基本面支撑。目前德国政府为压低通胀推出的燃油税减免,以及“9欧元火车畅行”政策将在8月底到期。令通胀雪上加霜的是,德国政府从10月1日起将开征“天然气附加税”,有机构测算称平均每个家庭每年需要为此多支付480欧元的账单。

  虽然德国政府也推出了能源减税措施减少影响,但市场普遍预期未来数月内德国通胀率能够摸到9%。德商银行经济学家Ralph Solveen评论道:“届时德国的通胀可能才真正见顶,然而,由此带来的工资涨幅预期将继续使通胀恶化,因为企业会想办法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在今年4月时,德国财政部给出的全年通胀预期为6.1%,但很显然这个数字已经过时,下一份经济预测报告将在今年10月12日更新。而在此之前,“追着通胀跑”的欧洲央行官员们将在9月决定是否要提速加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PPI 德国 通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