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记者用台湾问题“碰瓷”,泽连斯基谨慎回应

美媒记者用台湾问题“碰瓷”,泽连斯基谨慎回应
2022年06月13日 11:25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观察者网讯)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评论版近日刊登一篇文章,宣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台湾”。但这其实又是一次美国媒体和反华记者借题发挥搞“碰瓷”,从而炒作台湾问题的把戏。

  6月11日,美国记者乔什·罗金(Josh Rogin)在《华盛顿邮报》发文声称,泽连斯基当天通过视频方式在“香会”上发表演讲,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号召国际社帮助台湾抵御中国(大陆)进攻”,这代表了乌克兰政府“迄今为止对台湾当局最坚定的捍卫”。

  罗金此前曾多次撰写抹黑中国报道,在新冠疫情来源问题上造谣污蔑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2020年4月,他曾在《华盛顿邮报》发文炒作所谓“武汉病毒研究所安全性问题”,这还成为了一些美国政客借机攻击中国的“论据”。

  罗金在《华盛顿邮报》发文宣称泽连斯基“号召国际社会支持台湾抵御中国(大陆)”

  根据香格里拉对话会主办方发布的11日现场视频,罗金在提问时先引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话称,“乌克兰今天的遭遇可能会成为东亚的明天”。他接着将台湾问题与俄乌冲突相提并论,声称中国大陆正对台湾地区进行所谓“俄罗斯模式的经济胁迫和军事威胁”。

  在经过这样一串铺垫之后,罗金才开始询问泽连斯基对台湾问题的看法,甚至还请求泽连斯基为“面临军事威胁的台湾”提供一些“建议”。

罗金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现场向泽连斯基提问 视频截图罗金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现场向泽连斯基提问 视频截图

  但泽连斯基在回答这一预设立场的问题时,直接避开了中国大陆或台湾,仅谈论了乌克兰危机给全球带来的“思考”。他宣称,乌克兰危机给全世界展示了一个范例,“世界必须始终支持能防止暴力、防止战争的预防措施,因为战争不会带来积极的结果。”

  泽连斯基强调,国际社会需要通过外交解决方案来提供帮助,“不能任由一个在财政、领土和装备方面都更强大的国家摆布。”他表示,如果有外交上的出路,就应该在战争开始前“先发制人”地使用外交手段。

泽连斯基回答提问 视频截图泽连斯基回答提问 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总统办公室1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也完全没有提到罗金的涉台提问。新闻稿强调,泽连斯基认为,当前的武装冲突已经造成“成千上万的受害者、数百万难民和其他危机”,因此乌克兰局势应该成为国际社会采取“预防性措施”防止战争的案例。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泽连斯基在亚洲安全峰会上说,世界应让俄罗斯回到边界上

  当时正在新加坡参会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告诉观察者网,泽连斯基在回答时很好地避开了这个“坑”,他上来就说,俄乌冲突对全世界都是一个教训,我们必须有一些预防性的措施来阻止暴力和战争,因为没有人会从中受益,战争不能带来任何好处等等。整个回答没把乌克兰和台湾相关联,既没提中国也没提(中国)台湾。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在报道中分析称,泽连斯基在回答时只字不提中国大陆或台湾,可见他使用的措辞是极为谨慎的。

  “今日俄罗斯”专栏作者、英国政治学者汤姆·福迪(Tom Fowdy)也在社交媒体上指出,罗金的文章没有真实引述泽连斯基的发言,“罗金是华盛顿最臭名昭著和狂热的反华宣传者之一,而且还是错误信息的大规模传播者。”

社交媒体截图社交媒体截图

  泽连斯基此前曾表示,他对中国选择不卷入俄乌冲突的政策感到满意。6月9日,在远程出席英国《金融时报》举行的活动时,泽连斯基还宣称,中国有能力对俄罗斯发挥影响力,这对乌克兰至关重要,“我非常希望确保中国支持乌克兰。”

  对于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试图借俄乌冲突搞“碰瓷”、将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相提并论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23日表示,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是根本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个问题,把这两个问题相提并论完全是非常荒谬的事情。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