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宏观: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相对偏紧 工资上升或将增加通胀压力

中金宏观: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相对偏紧 工资上升或将增加通胀压力
2021年05月30日 18:12 财经自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金宏观 | 五月非农:决定Taper的关键变量

  来源: 中金宏观

  本周五(6月4日),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由于4月非农大幅不及预期,市场对5月非农的关注度较高。

  5月非农有两大看点:一是新增就业人数。4月新增非农就业仅26.6万人,远不及市场预期的97万人。当时我们的判断是,就业不及预期主要因为劳动力就业意愿不足,而不是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不足。一个证据是非农空缺职位率、主动离职率均处于高位,前者说明企业招工意愿强烈,后者说明劳动者对工作的选择变得更加挑剔。

  5月新增就业的“成色”将影响美联储讨论Taper的时间点。过去一个月,无论是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纪要,还是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等官员的讲话,都在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如果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FOMC会议上讨论削减QE,也就是Taper。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美联储FOMC会议的时间分别是6月15日和7月27日。我们此前预计,美联储更可能在7月会议上讨论Taper,但如果本周公布的就业数据较好,市场可能会担心美联储提前讨论Taper,比如在6月就开始讨论。反之,如果就业数据再次表现不佳,那么市场对Taper的担忧将得到缓解,但与此同时,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也将受挫。目前市场对5月新增非农就业的预期是62.1万人。

  第二个看点是工资增速。受基数效应影响,4月非农时薪同比增速降至0.3%,但环比增速上升至0.7%,高于一般经济复苏初期的水平。推升工资的一个原因是,劳动力供给复苏慢于需求,企业不得不提高工资,以吸引劳动力回归工作。

  工资上涨是好是坏呢?通常情况下,在经济复苏初期是好事,因为这时劳动力市场仍在复苏,工资上升代表劳动者收入增加,有利于消费扩张。但在经济后周期阶段,劳动力市场实现充分就业,工资上升往往会加大通胀压力,引发美联储收紧货币。换句话说,此时的工资上涨是经济过热的信号,对资本市场而言并非好事。

  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相对偏紧,工资上升或将增加通胀压力。我们在报告《美国“用工荒”支撑通胀》中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尚未完全走出疫情,但诸多指标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的程度已接近2014-15年的水平,也就是上一轮经济复苏周期的中部。考虑到今年美国经济复苏主要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劳动力成本占比较高,工资上升对通胀的支撑作用可能更显著。事实上,我们在美国4月CPI数据中已经看到了服务业价格上涨的趋势。我们预计,如果本周公布的工资增速环比仍然较高,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或将得到强化。目前市场对5月时薪环比增速的预期是0.2%。

  需要注意的是,时薪增速会受到结构效应(composition    effect)的影响。经济衰退时,那些工资偏低的雇员更容易被解雇,平均工资不降反升;经济复苏时,由于低工资者重新就业,平均工资反而是下降。对此,我们建议投资者也关注其他工资指标,比如亚特兰大联储的工资增长指数,美国劳工部的企业薪资指数。投资者还可以关注本周三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这份报告将提供最新的关于劳动力市场的微观证据。

  上周回顾:宏观数据与经济事件

  宏观数据: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年化修正值6.4%,低于预期的6.5%;3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13.3%,高于预期的12.3%;4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86.3万户,低于预期的97万户;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1.3%,低于预期的0.7%;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3.1%,高于预期的2.9%,环比0.7%,高于预期的0.6%;4月个人支出环比0.5%,符合预期;5月芝加哥PMI为75.2,高于预期的68;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82.9,符合预期;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17.2,低于预期的119.4;5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18,低于预期的19;至5月22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40.6万人,低于预期的42.5万人。

  欧元区5月工业景气指数11.5,高于预期的11.3;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5.1,符合预期;5月经济景气指数114.5,高于预期的112.1;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差值18,低于预期的30;日本4月失业率2.8%,高于预期的2.7%。

  主要事件:周一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央行数字货币发表讲话,透露美联储正加紧研究数字美元并提高公众参与[1];周四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表示,如果经济数据达到或者超过预期,那么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中将讨论如何调整资产购买的步伐。他还提到,美联储拥有抑制高通胀的能力,但对于低于目标的通胀却显得无能为力。如果通胀确实走高,美联储知道如何把它降下来。但如果通胀是暂时的,那么领先于通胀而采取紧缩将过早减缓复苏,这是不明智的[2]。

  本周关注:宏观数据与经济事件

  宏观数据:周二公布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终值、5月ISM制造业PMI、5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欧元区4月失业率、5月制造业PMI终值、5月CPI初值、英国5月制造业PMI;周三公布欧元区4月PPI;周四公布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至5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5月Markit服务业PMI、5月ISM非制造业PMI,欧元区5月服务业PMI终值,英国服务业PMI;周五公布美国5月非农就业和失业率数据,4月工厂订单,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

  主要事件:周二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就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周四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就金融监管发表讲话;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气候变化与中央银行发表讲话。

  [1]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brainard20210524a.htm

  [2]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quarles20210526b.ht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