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警告后,澳贸易部长来套近乎

中国大使警告后,澳贸易部长来套近乎
2021年04月08日 18:03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 文 观察者网 郭涵

  中国大使严厉警告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8日立即回应,一边放话称“不会就主权与利益问题让步”,一边强调“非常希望维持建设性的(对华经贸)关系”,还开始套近乎了——“好朋友之间总能有办法开展艰难的对话”。

  4月7日当天,特汉还公开呼吁澳大利亚商界协助修复中澳关系。但澳前官员、学者纷纷点破其套路,指出当澳大利亚政府完全没有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还不断犯下外交错误之际,不可能指望商界发挥促进沟通的作用。

  4月8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特汉形容,中澳之间的经贸往来令两国都有获利,澳大利亚“非常希望维持建设性的(对华经贸)关系”,不过前提是“必须捍卫澳大利亚的主权与利益”。

  上月23日,澳大利亚外长曾追随美国等西方国家炒作涉疆问题,指责中国“侵犯人权”,但暂未跟风发动单边制裁。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7日举行记者会,反驳西方媒体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虚假报道。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表示,他希望中澳两国关系能回到正轨,但若有人挑衅,中国一定会作出反击,“我们将会以牙还牙”。

  特汉一边称不会就主权和利益让步,一边又试图“自圆其说”,称“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法(与中国)维持建设性的关系”,并开始套起近乎,“好朋友之间总能有办法开展艰难的对话”。

  今年1月,特汉曾致函中方官员,希望重启讨论贸易的对话,至今未收到回复。为此,他选择喊话该国商业界“行动起来”,协助修复中澳关系。

  据《南华早报》,特汉4月7日出席智库亚洲协会与澳大利亚商业理事会举办的活动时表示,澳大利亚希望维持对华友好关系,既然政府官员现在无法传话,“我们需要商界站出来传递信息”。

  3月底,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安德鲁·福雷斯特在《金融时报》撰文,恳请西方拒绝民粹主义,修复对华关系。他还主动请缨称,如果澳大利亚政府邀请,自己愿意在中澳之间“牵线搭桥”,协助修复两国关系。

  然而,澳大利亚政府前官员、学者纷纷点破,该国政府在现实当中“嘴上一套、做起来一套”,并未展现出改善中澳关系的诚意。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评价,正是本届澳大利亚政府为了取悦美国主动破坏中澳关系,放弃了外交,才导致陷入今天的处境。

  “令人惊讶的是,堪培拉对于修复(中澳)双边关系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华全球研究中心主任简·高雷警告,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依然拒绝承认中澳之间存在争议,拒绝为事态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承担哪怕部分责任,那么双边政治关系将持续恶化,澳大利亚商界会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

  “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表示,“如果政府在外交上反复犯错,你无法要求或者指望商界引领或开展有效的外交(沟通)”。

  3月26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对澳产葡萄酒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决定征收5年反倾销税,税率最高可达218.4%。特汉当时对此表示“极度失望”,还威胁在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同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一边嘴上说着会“继续保持耐心”,与中国一起解决这个问题,一边传播所谓中国“报复”澳大利亚的错误说法,并加戏称要与干涉新疆事务的英国“站在一起”。

  澳媒分析称,成竞业大使7日的讲话是在警告:如果澳大利亚跟风制裁,中国将予以反击。

  成竞业大使在记者会上指出,澳大利亚外长用西方媒体炒作的各类谣言指责中方“侵犯人权”,这类说辞完全是基于虚假报道,希望澳方能够以客观、理性的方式看待涉疆问题,希望看到澳方与中方朝同一个方向努力,使两国的重要关系重新回到正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