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危机“烧向”网络路由器 部分订单交付期长达60周

缺芯危机“烧向”网络路由器 部分订单交付期长达60周
2021年04月08日 15:50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从电动汽车到智能手机,全球缺芯危机几乎在各类电子产品间不断蔓延。而下一个火烧眉毛的,或许便是网络路由器。

  据外媒报道,宽带供应商目前在订购互联网路由器时正遭遇长达一年多的交付延迟,这令其成为芯片短缺扼杀全球供应链的又一受害者。同时,这也给数百万仍在居家办公的人士带来了挑战。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运营商的报价订单交付期限长达60周,比之前的等待时间翻了一倍不止。

  中国台湾路由器制造商合勤科技(ZyXEL Communications Corp)的欧洲地区业务主管Karsten Gewecke表示,对家庭宽带设备的更新需求持续飙升,加剧了因疫情导致的供应短缺。他指出,自1月以来,公司已要求客户提前一年订购产品,因为自那时起,博通芯片等零部件的交货时间翻了一番,长达一年乃至更久。

  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Adtran也警告客户,近几个月存在严重的供应链风险和交货期延长。该公司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说,公司扩大了在英国的仓库设施,将库存和物流能力增加了一倍以上,以避免出现问题。

  Gewecke表示,目前还没有哪家运营商完全耗尽路由器储备,但未来6个月的供应链似乎很紧张,所以这是有可能的。

  “我们好几次都已非常接近,”他在视频通话中说。“这种情况仍有可能再次发生。”

  合勤科技的供应紧张始于一年多前,当时其位于无锡的工厂因疫情而关闭了一个月。而在其重新开工后,又遭遇了运输成本飙升的冲击。随后,受到硅片等零部件短缺以及供需错位的困扰,缺芯危机在全球蔓延。Gewecke表示,内存和电源管理等其他系统的组件也受到影响。

  “这就像滚雪球效应一样,我们的处境从那时起就变得越来越糟,”Gewecke说。“当我与一些芯片组厂商交谈时,他们中的一些人告诉我,他们的产能已被300%超额预订。”

  博通CEO陈福阳(Hock Tan)上个月曾表示,该公司2021年约九成芯片货源已被预订。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导体代工厂努力分配有限产能的过程中,那些利润较低的工作往往被推到了更后面。而显然,路由器的利润率远低于智能手机和电脑。

  从区域看,东欧等不那么富裕的市场通常使用的是不那么精密、利润率较低的部件,因而最易受波及。此外,那些规模较小的电信运营商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全球性的大型企业往往能用自身的购买力来争夺供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