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科技事件影响美国:限制特朗普发声、对科技巨头反垄断等

5大科技事件影响美国:限制特朗普发声、对科技巨头反垄断等
2021年01月19日 10:05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月2日发布了题为《改变2020年生活的五大科技事件》的文章,介绍了影响美国人2020年的生活的五大科技事件。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社交媒体巨头集体加强对攻击性内容的打击力度,特别瞄准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在特朗普时代开始时,脸书在2017年1月与保守派媒体“每日来电”网站在奢华的海伊-亚当斯酒店顶层举办了一场就职派对。将近4年后,脸书却在2020年大选前与推特一道限制传播对约瑟夫·拜登竞选活动不利的新闻报道。

  推特曾暂时关闭美国《纽约邮报》的账号,理由是《纽约邮报》分享了亨特·拜登参与可疑商业交易的消息。就在2020年总统选举前的最后几天,推特还在屡屡限制特朗普发帖。

  虽然推特的做法相比其他平台更显攻击性,但几乎其他所有社交媒体平台都采取过类似行动。Snapchat不让特朗普的内容出现在“发现”功能里;亚马逊旗下的Twitch平台暂时踢走了特朗普;Reddit平台以传播仇恨言论为由关掉了一个亲特朗普论坛和其他大约2000个群组。

  作为回应,美国共和党议员在去年10月和11月多次将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和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传唤至参议院,就审查制度展开质询。

  脸书和推特针对《纽约邮报》相关报道所采取的措施或许并没有改变许多选民的想法,但是对许多美国政治右翼人士来说,此事恐怕成为促使他们寻求联合自由派人士监管社交媒体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国联邦网络和企业网络遭到史无前例入侵

  2020年最后几天曝出美国太阳风公司遭黑客入侵的新闻,但此事的源头恐怕可以追溯到几年前,美国重要基建网络的入口很早就被史无前例地拱手让给敌人。

  太阳风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软件公司,其重要客户包括全球许多政府机构和大企业。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太阳风遭入侵的严重程度,但据信受到影响的美国联邦机构包括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国家卫生研究院和五角大楼部分部门。

  无论黑客背后的支持者是谁,专家都认为此次网络入侵事件前所未有。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主席吉尔曼·路易称太阳风事件是一次“网络9·11”,建议成立新的政府部门负责在联邦政府和私营部门间协调网络情报共享。

  美国政府官员很可能在新的一年加大对网络安全及防御问题的关注和投入。

  视频会议热潮

  新冠疫情在北美的流行,促使数以百万计的员工、学生和消费者把人际交往转移到网上,视频会议公司Zoom成为主要受益者。

  据英国莫特利·富尔公司分析,2020年Zoom公司股价飙升425%,其他竞争对手也纷纷开始利用居家办公的热潮。

  数据战争

  美国公司处理私人数据也并非不受美国政府审查。2020年1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勒令9家社交媒体和视频公司交出从用户那里搜集到的信息。接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命令的公司包括亚马逊、Discord、WhatsApp及其母公司脸书、Reddit、Snapchat、推特和谷歌旗下的YouTube。

  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热潮

  从联邦到地方,2020年美国各级官员纷纷对科技巨头出手,尤其瞄准了谷歌和脸书。

  美国司法部和11个州去年10月提起一项针对谷歌公司的重要案件,目标直指谷歌公司在搜索结果中偏向自家产品的做法。谷歌认为这一诉讼存在严重问题。

资料图片:在法国巴黎拍摄的脸书公司标识。新华社 美联社资料图片:在法国巴黎拍摄的脸书公司标识。新华社 美联社

  不甘示弱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20年12月联合48个州和领地对脸书公司发起诉讼,理由是脸书涉嫌通过非法手段消除社交网络竞争对手。

  越来越大的监管兴趣吸引了国会的注意力。美国国会正在考虑采取多种新措施,最终可能促使美国政府监管部门拿科技巨头开刀。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10月发布一份长达450页的报告,呼吁全面修订反垄断法。新的反垄断执法将针对亚马逊、苹果、脸书和谷歌公司,制止科技巨头可能的并购行为。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对报告内容给予支持,但提出通过其他解决方案更好地解决他们所认为的问题。

  进入新的一年,美国政府对科技巨头发展前景的生存性威胁恐怕不会消失。(编译/刘子彦)

  来源:参考消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