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导致经济脱轨 欧洲央行料将加大救助力度

疫情蔓延导致经济脱轨 欧洲央行料将加大救助力度
2020年10月23日 15:4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彭博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新冠病例的激增以及由此带来的封锁措施的回归将会促使欧洲央行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加大现有刺激计划的力度。

  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的抗疫购债计划会在当前1.35亿欧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亿欧元,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其会在12月采取行动。周四举行会议讨论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时,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据预测会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不过有些分析师认为,行长拉加德可能会示意即将采取更多行动。

  在各成员国政府被迫采取限制旅行、关闭餐馆、实施宵禁等措施控制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欧元区经济复苏已经开始显现出颓势,致使二次衰退的幽灵又再度出现。拉加德已经表示,疫情卷土重来的时间早于预期,对经济前景构成了显而易见的风险。

  不过,欧洲央行并无理由仓促行事。紧急计划资金花掉还不到一半,最新经济前景预测也要到12月才会出炉,那将会给出2023年的初步预期,有助于确定究竟需要多大的刺激规模。

  “欧洲央行会确认自己已为进一步放松政策做好准备,但还不必立刻就此作出决定,”DekaBank驻法兰克福经济学家Kristian Toedtmann说。“在12月会议的准备工作中,重点将是经济前景以及一揽子政策的充分筹划。”

  大多数参与调查者预计,紧急购债计划可能还会再延期六个月至2021年底。只有四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会强化较早且效用相对较小的量化宽松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