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三大地缘政治风险正在发酵

油市三大地缘政治风险正在发酵
2020年07月13日 17:40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油市三大地缘政治风险正在发酵!

  周一(7月13日)午后,WTI原油期货下破40美元关口,跌幅扩大至2%,布油也跌超1.5%。油价走势的低迷主要源于周日的一则消息——沙特提议八月份将减产规模从970万桶/日下调至770万桶/日。据悉,欧佩克+产油国将在7月15日对此作出最终决定。

  推荐阅读:欧佩克+欲降低减产规模,油市会上演“缩减恐慌”吗?

  需要注意的是,欧佩克+的减产动态并不是油市短期内唯一需要关注的点!地缘政治危机发酵的更多信号已经出来了,最危险的就在于投资者对这些信号视而不见。

  首先,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在与胡塞武装作战。7月13日沙特联军表示,他们拦截并摧毁了胡塞武装夜间向沙特发射的四枚导弹和六架无人机,但目前尚不清楚被袭击地点或是否有设施被击中。

  之后也门胡塞武装称针对沙特吉赞的石油设施发动了袭击,他们袭击并击中了沙特南部城市吉赞一个工业区的一处大型石油设施。

  由于目前还未爆出此次袭击是否对沙特的石油设施造成实质伤害,油市也并未因此波动,但投资者切勿忽视潜藏的风险。7月初,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就表示,胡塞武装将针对以沙特和阿联酋为首的阿拉伯联军实施“大规模行动”,以报复其对包括萨那在内的胡塞武装控制区实施的多次空袭。

  而沙特联军与胡塞武装之间的矛盾一旦加剧,会带来什么后果?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有大概的答案了,因为这种情况去年就曾出现过。

  2019年9月14日,沙特最大原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导致570万桶/日的原油生产暂停,约占沙特原油产量的一半。16日开盘布油暴涨19%,收涨14.61%,报69.02美元/桶,创至少198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拓展阅读:关于沙特石油心脏遇袭,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当时也门胡塞武装也宣布对该袭击事件负责。

  再往前,2019年5月14日,据法新社消息,沙特能源部长表示,该国一条主要石油管道上的两个泵站在14日遭到无人机袭击,导致原油无法沿着该管道输送。据了解,这条管道可将石油从沙特石油储量丰富的东部省份运送至红海。也门胡塞叛军当天声称,他们用无人机袭击了沙特的几个重要目标。

  由此可见,沙特联军与胡塞武装之间不见矛盾缓解迹象的情况下,沙特的原油产量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将随时传导至整个油市。

  此外,伊朗国内近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也值得留意。伊朗周一表示,如果核设施爆炸是蓄意破坏,伊朗誓将采取报复行动。7月6日一名中东情报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称,伊朗纳坦兹核设施遭受一枚强力炸弹袭击,此次袭击是以色列所为。不过以色列否认了该说法。

  7月以来伊朗已经发生了一系列爆炸:

  7月12日,据伊朗学生通讯社,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天然气爆炸,附近建筑物摇晃,一人受伤;

  7月10日据环球网,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区、城市加尔姆达雷赫(Garmdareh)和圣城(Quds),发生了一系列爆炸事件,有猜测称,袭击目标是导弹库;

  7月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家工厂发生爆炸,致2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

  6月30日报道,伊朗首都德黑兰北部一家医疗中心当天晚上发生爆炸。报道称,爆炸发生后引发大火,共造成至少19人死亡。

  由于胡塞武装向来被视为伊朗在也门的“代理人”, 在去年9月的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中,外界不乏怀疑伊朗的声音。如今在也门胡塞武装针对沙特吉赞的石油设施发动袭击之际,伊朗连连爆出一系列神秘爆炸,也让局势更加复杂且扑朔迷离。

  据央视,7月5日,伊朗海军司令表示,伊朗有能力完全掌控霍尔木兹海峡,革命卫队在整个波斯湾和阿曼湾都布置了地下导弹装备及武装设施,将在必要时向敌人展示,伊朗十分清楚所有军舰驶入以及离开霍尔木兹海峡的确切位置。

  另外,利比亚内部也是动乱不止。7月10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才刚宣布11日重启生产。13日凌晨,该公司又再次宣布原油出口再次出现不可抗力,复产计划再度遇冷。

  正如Oilprice分析师撰文指出:

  到目前为止,利比亚局势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在未来几周内,我们甚至很可能会看到利比亚危机向安哥拉和加纳这两个产油国蔓延,届时动荡的区域将会扩大。因此利比亚石油生产和出口完全复苏的可能性非常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伊朗 沙特 也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