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否从G7“退群”?

美国会否从G7“退群”?
2020年06月01日 13:41 海外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会否从G7“退群”? 来源:海外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0日表示,将原定于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推迟到9月联合国大会前后举行,他同时批评七国集团“非常过时”。在分析人士看来,G7过时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共识,特朗普虽然不满,却从未表示要退出,根本原因还是想要利用这一集团来拓展美国利益。

  今年的G7峰会由美国举办,此次推迟之前已经频遭“变故”。特朗普最初希望峰会在自家高尔夫球场举办,因遭到反对而作罢。今年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美方宣布原定于6月举行的峰会改为视频会议。5月20日,特朗普又表示计划在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举行线下峰会。

  对于美国此次推迟峰会,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目前的情况难以满足特朗普对峰会的要求,那就是展示美国和其他国家已经走出疫情、恢复正常。

  从外在因素来看,G7领导人难以全部参会。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5月30日表示,鉴于当前新冠疫情,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会前往美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参会的前提是卫生条件允许。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任何线下聚会都应以安全为前提。

  从内在因素来看,美国国内情况也不容乐观。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万人,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更是引发美国国内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对特朗普来说,现在显然不是召开峰会、宣示成就的好时机。

  在宣布推迟峰会的同时,特朗普还批评七国集团是“一群过时的国家”,“不能客观反映当今世界格局”。他提议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参会。

  有关七国集团过时的观点其实并不新鲜。在此之前,七国集团的代表性和危机处理能力已经广受质疑。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还曾与其他国家闹出不愉快。可以说,特朗普对七国集团的不满早已有之,但他为什么不像对待别的一些国际组织或协议一样,索性退出呢?

  有分析人士给出了以下三点原因。

  其一,美国参加G7不需要付出太多成本。美国屡屡“退群”的重要原因,是认为其成本与收益不对等。但是美国在G7不需要缴纳会费,G7也很少作出损害美国利益的决定。

  其二,美国需要利用G7来争取和施压西方盟友。除美国外,七国集团还包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近几年美国和欧洲国家虽然矛盾不少,但七国集团可以说是西方在世界上的“代表”。不论是威逼还是利诱,美国还是希望通过七国集团来消除西方“内部矛盾”。

  其三,美国希望G7能服务于其全球政策。无论是之前美国希望将俄罗斯重新拉回七国集团,还是现在有意将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拉入,使G7成为“G11”,都表明美国期望G7能够与“美国优先”相符合、更好地服务于美国利益。 从这一角度来说,美国或将致力于改造G7,而不是将其抛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特朗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