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再度祭出“实体清单” 含33家公司机构

美国商务部再度祭出“实体清单” 含33家公司机构
2020年05月23日 18:08 券商中国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华为之后又抡大棒!美国商务部再度祭出“实体清单”,含33家公司机构,甚至包括个人!涉事企业:已有预案 

  美国商务部对中资企业和机构的制裁范围进一步扩大!

  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 33 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既包括奇虎360、云从科技、烽火科技等企业,还包括公安部法医科学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哈尔滨工程大学等政府相关机构。

  美方给出的理由是,这些机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所使用美国的商品和技术,存在被用于军事项目的重大风险。

  就在此次新披露“实体清单”的上一周5月15日,美国商务部称,基于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计划,限制华为采购那些采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并在美国海外制造的芯片,并给予120天的缓冲期,进一步制裁华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机构中首次包含了互联网企业——奇虎360集团,这意味着制裁范围涉及传统芯片、军工、高性能计算机、精密仪器制造、通信、人工智能(AI)和互联网企业等。

  相关涉事企业如云从科技回应,对美国商务部相关决议表示遗憾,并且已经对相应情况做好预案。

  33家企业和机构新列入“实体清单”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突然宣布,将奇虎360、云从科技、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被列为“实体清单”。

  据悉,这些企业及部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政府即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意味着进入名单的企业无法和美国进行任何商业交易。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说:“新增加的实体名单表明,我们致力于防止在损害我们利益的活动中使用美国商品和技术。”

  在这次之前,美国商务部已经从2018年开始,陆续将中兴通讯、华为、中科曙光海康威视、天津海光、成都海光、科大讯飞、大华科技、商汤科技等列入“实体清单”。

  就在此次新披露“实体清单”的上一周5月15日,美国商务部称,基于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计划,限制华为采购那些采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并在美国海外制造的芯片,并给予120天的缓冲期,进一步制裁华为。

  此次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列入实体清单的奇虎360(601360,SH),外界都比较熟悉,该公司官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安全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创立于2005年,先后推出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同时,奇虎360为上百万家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安全咨询、安全运维、安全培训等全方位安全服务。

  而列入“实体清单”的云从科技,则是人工智能领域(AI)的佼佼者,与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被誉为“AI四小龙”,目前四家全部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

  云从科技官网介绍,该公司孵化自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公司受托参与了人工智能国标、行标制定,业务覆盖智慧金融、智慧交通等领域,服务于400家银行十余万个网点、30个省级行政区公安、80余家机场等。

  同时,企业方面,与此前列入“实体清单”的海康威视业务类似,深交所上市公司东方网力(300367,SZ,英文名NetPosa)主要业务为视频监控安防业务,是全球视频联网平台的引领者和视频大数据的重要推动者,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公共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企业,中国的一些高校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政府相关机构如公安部法医学研究所也被列入“实体清单”,更有甚者,研究国际关系的复旦大学副教授朱杰进作为个人竟然也被列入“实体清单”。

  附部分实体清单如下:

  涉事企业回应:表示遗憾,已做好预案

  针对列入“实体清单”一事,AI四小龙之一云从科技表示,对该决议表示遗憾,并且已经对相应情况做好预案。

  云从科技关于美国实体清单发布声明称:

  “我们已经关注到美国商务部的文件及国内外媒体的相关报道,对此我们会持续予以关注。

  人工智能是未来商业社会运行的基础,能够在很多社会问题上造福人类,如环境问题、三农问题、看病难问题、教育公平问题等。

  云从科技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秉承“定义智慧生活,提升人类潜能”的使命,坚持市场与技术双轮驱动将先进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追求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用AI改变世界,提升人类潜能,解放生产力。

  同时,云从科技在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商业活动,通过制定并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并基于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研技术以及产品向客户提供服务,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健康发展。

  云从科技一直持续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生态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云从科技将与各方保持积极沟通,以确保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我们有信心公司的经营将继续保持健康成长,保障公司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和投资人的利益。”

  针对列入“实体清单”一事,奇虎360相关人士表示声明还在紧急撰写中,截至记者发稿,券商中国记者尚未获得回应。

  此前,针对美国进一步制裁华为行为,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外交部在5月16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坚决捍卫本国企业的合法权利,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不合理打压”。此外,外交部在声明中还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摧毁了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和价值链”。

  另据《环球时报》援引中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如果美国坚持对华为进行打压,中国将对美国采取强硬的反击措施。据悉,《环球时报》指出,中国将依据《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国企业进行调查,并限制其在华业务,此外,中国还将暂停采购波音公司生产的民航客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