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数据持续恶化 经济恢复困难重重

美国失业数据持续恶化 经济恢复困难重重
2020年04月10日 10:29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调查丨美国失业数据持续恶化 经济恢复困难重重 

△过去50年美国单周新增失业登记人数趋势图△过去50年美国单周新增失业登记人数趋势图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4月9日报道,上周全美有约660万人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助,相比于两周之前翻了一倍,从而使美国申请失业救助人数在过去三周就达到了惊人的1600万,更严峻的是失业人数仍将持续增加。截至9日周四的数据表明,本周还将有450万至700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助。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理财投资顾问达瑞尔·卡朗克(Darrell Cronk)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觉得能够影响这个数字的唯一因素只有政府处理申请的速度了。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将极大损害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他预测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比上一季度减少22%。

  据美国劳工部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仅3月后两周,全美就减少了7万多个工作岗位,这比之前预期的多得多,但这也仅仅显示了失业大潮的冰山一角。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目前来看美国的失业率显然已经上升到了两位数,甚至将达到可怕的15%。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建议将“居家隔离令”延长至4月30日,各州政府逐步推出更为严格的出行限制,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餐饮、娱乐休闲及零售企业。然而,每周数百万人的失业救助申请表明,经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难以避免疫情的冲击。

△美国民众登记申请失业救助△美国民众登记申请失业救助

  就在两周前,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一项达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项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纾困法案允许公司申请相当于两个半月工资成本的贷款,以缓解雇员的失业风险。

  然而,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参议院在如何进一步增加经济援助力度的方案上分歧严重。美国财政部于本周二(7日)向国会提交额外的2500亿美元“工资保护计划”申请,以保证有需要的小型企业都能获得贷款援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支持:“我们需要更多资金,要快,我们不能让付出劳动的美国人失望。”他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型企业来说,更多的资金援助刻不容缓,否则将有更多的美国人面临失业的风险。然而,他的提议并未被民主党参议员们所接受。比如,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就表示,虽然民主党也意识到更多资金可能带来的帮助,但是仅仅增加资金数额并不一定能有效解决问题,民主党要求发放给小企业委员会的额外贷款援助必须包含一些限制条款,例如必须包括给予一线医疗机构的部分,以及将半数援助引导给资金紧张的社区。但是米奇·麦康奈尔对此并不认同。

  米奇·麦康奈尔称,没有人会反对额外的资金援助,现在大部分纾困资金还没有用完,我们只是在没有看到预期结果前先提出一个数字罢了。两党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达成一致,这需要国会四位最高领导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进一步沟通,因为任何资金援助项目都需要议员们的一致同意。然而,这样的共识看似并不容易达成,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小企业委员会主席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发表声明称,他不会将额外的贷款援助定向发放。另外,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托马斯·马西(Thomas Massie)也表示,他将在众议院否决任何由民主党提出的资金援助议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民主、共和两党在针对小企业的额外援助计划上仍然看不到尽快达到共识的可能。受此影响,小企业的资金链很容易在疫情中崩溃,工作岗位无法保证,失业人数激增的势头也就很难在短期内得到遏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民主、共和两党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上难达成一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民主、共和两党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上难达成一致

  最新的失业数据更是刺激着特朗普的神经,甚至一些右翼媒体已经开始呼吁特朗普恢复经济活动,以避免对美国市场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但是,病毒的风险仍在高位徘徊,白宫应对新冠肺炎团队专家对疫情的模型预测是基于严格且长期的社交隔离而制定的,模型预测将有10万至24万美国人死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尽管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9日刚刚表示,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有望控制在6万左右,但美国多州疫情的高峰均尚未出现;他也同时强调:经济活动的恢复不能一蹴而就,必须重视保持社交距离在应对疫情上的重要作用,只能通过其他方面的措施来缓解经济的压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创纪录失业率数据让特朗普迟疑重启经济活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创纪录失业率数据让特朗普迟疑重启经济活动

  美国媒体普遍分析指出,在美国历史上,鲜有在任总统在面临经济萎缩时期能够成功连任的先例。如果美国经济和股市在疫情中崩溃,特朗普无法连任,那么他在之前三年中为重振美国经济而作出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鉴于这一尴尬的处境,最初,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复活节(4月12日)之前重启美国经济;但随后,他的立场变得逐渐缓和,表示将遵循专家的建议,经济重启的日期暂时无法预测。显然,逐渐增加的新冠肺炎感染及死亡人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特朗普的态度。随着全民防疫期延长至4月30日,虽然特朗普的经济团队预测美国经济将在疫情结束后快速反弹,但是大选的日期也在不断迫近,留给特朗普恢复经济、留住选民的时间不多了。同时,来自于竞争对手的批评也令特朗普如坐针毡,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六成美国人认为当前美国经济状况十分糟糕。在3月还有54%的受访者支持特朗普在经济方面的措施,但这一数字现在降低到了48%,这也是从去年9月以来首次低于50%。

△美国餐馆停业资料图△美国餐馆停业资料图

  特朗普现在只能寄希望于解除疫情禁令后的经济强势反弹。然而,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逐渐解除疫情隔离的经验来看,民众在疫情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对于公共场所仍然抱有不可避免的排斥心理。所以,经济活动的复苏并非是在短时间内能完成的,更像是一个缓慢释放的过程,甚至是需要持续数月的过程。最新公布的失业数据极大打击了公众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这种信心重建显然还需要很长时间。(央视记者 刘旭)

责任编辑:孙剑嵩

特朗普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