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协议申请被否 约翰逊今晚再发起关键立法投票

新一轮协议申请被否 约翰逊今晚再发起关键立法投票
2019年10月22日 07:53 界面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新一轮脱欧协议表决申请被否,约翰逊今晚再发起关键立法投票 来源:界面新闻

  伦敦时间10月21日下午,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John Bercow)以“重复且无序”为由,驳回了由约翰逊政府提出的对新脱欧协议进行新一轮表决的提议。

  这是约翰逊近期在议会遭遇的又一挫败,它意味着英国在10月31日按时有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议长驳回表决申请

  在上周的“超级星期六”中,约翰逊的新协议遭遇了来自跨党派议员联合筑起的抵抗,尝试降低“无协议脱欧”风险的“莱特温修正案”得以通过。该修正案要求:在英国政府未完成脱欧协议的相关立法之前,议会不能通过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

  该法案使得原定于当天举行的关于新脱欧协议的表决变成了一次“无意义的表决”,因此自动推迟。该法案还自动触发了另一项“本恩法案”,约翰逊不得不向欧盟发出延期脱欧的申请,尽管他并没有在申请信上签署自己的名字,并同时附上了一封反对延期的私人亲笔信。

  “莱特温修正案”通过之后,下议院领袖、保守党资深成员雅各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上周六宣布,政府将寻求在本周一对新协议进行另一轮“有意义的表决”。但是否能够再度表决将由议长伯考来决定。

  周一下午的议会辩论中,伯考表示,经过周末的反复思考之后,他做出了驳回的决定。他考量的因素有两个层面:动议的本质(substance)和动议的客观条件(circumstance)。

  在这两个层面上,“今天提交的动议与上周六的动议就是同一个”,伯考对议员们表示。

  从动议的本质上来看,该协议的内容与上周六的协议相比并未发生改变。从动议的客观条件来看,由于与脱欧协议相关的立法尚未得到通过,也就是,客观条件并未发生重大改变。仅仅48小时之后如再度表决同一份协议,伯考认为,那将是“重复且无序的”。

  关键性的周二

  至关重要的“退欧协议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将在本周二迎来关键性的投票。

  约翰逊与欧盟于上周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了一致。“退欧协议法案”的目的是,是将作为国际条约草案的“退出协议”(Withdrawal Agreement)转变为英国法律,并授权政府批准该协议。

  根据上周六通过的“莱特温修正案”:议会需要同时批准“退出协议”和“退欧协议法案”,否则若只批准前者没有法律效力。因此,赢下周二的投票对约翰逊十分关键。

  本周二的议会辩论中,除了上述投票,议员们或许还需要对数个脱欧相关的修正案进行表决。目前呼声较高的是由工党发起的“关税同盟修正案”。它要求与欧盟建立关税同盟,允许英欧之间的商品贸易过关免检。一旦该修正案获得通过,那意味着约翰逊将不得不对当前已经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做出根本性修改。

  欧盟也在周一确认,尽管约翰逊在周六以“非常规”的方式提出了延期脱欧的申请,但它仍是官方信函,布鲁塞尔正在考虑准许进一步的延期。不过,恐怕需要等到英国议会新一轮的投票结果出来以后,欧盟才会有官方的声明。

  作为欧盟立法机构的欧洲议会也表示,将不会在本周表决新脱欧协议,将先等待英国议会的决定,可能在下周举行特别会议。

  法院推迟判决约翰逊

  周一下午,苏格兰最高法院还宣布,决定推迟对约翰逊涉嫌违反“本恩法案”做出判决。

  英国最资深的法官卡洛韦勋爵(Lord Carloway)表示,需要确保首相不会试图“阻止或破坏”脱欧延期的申请。

  “本恩法案”要求,如果议会在10月19日前仍未能通过“有意义的表决”就如何脱欧达成共识,首相必须向欧盟提出延期申请,而不能故意等待“无协议脱欧”的发生。延长时间建议为三个月。

  反对人士认为,约翰逊在周六向欧盟递交未签名申请信的做法违反了“本恩法案”的精神,在尝试用不合规的手段绕过法律。但支持者称,“本恩法案”只是要求约翰逊向欧盟提交延期申请,却不是要求他改变自己的政策和信仰——从这个特殊的维度上来看,约翰逊并没有违法。

责任编辑:李园

欧盟 退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