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强贴中国汇率操纵国标签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

专家:美强贴中国汇率操纵国标签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
2019年08月13日 20:15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专家:美强贴中国“汇率操纵国”标签将令自身经济陷恶性循环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涂蕾】近期,美国再度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两国关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特别是第12轮中美经贸磋商刚一结束,美国就宣称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几天之后,又发表声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一边挥舞“关税”大棒,一边乱贴“汇率”标签,不仅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也给世界经济稳定增长蒙上一层阴影。

  13日,由光明日报主办的相关议题研讨会上,12位中国专家围绕中美经贸关系进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国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毫无根据,目的是通过金融霸凌行为,进一步打压和遏制中国。此举也是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规则的严重破坏和践踏,必将威胁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魏本华认为,“人民币从8月初到8月5日贬值就是1%多一点,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但是因为美国政府那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在研讨会上强调,“如果这次人民币汇率向下波动是汇率操纵,那也是美国操纵的,是特朗普加税推特的直接结果。”

  在她看来,无论用任何标准来衡量,中国都不是汇率操纵国。而且无论用经济学还是美国财政部自己的标准,中国都不符合汇率操纵的条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周五公布的第四条款磋商公告中表示,人民币相对于一揽子货币大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人民银行没有进行大规模干预,仍然在向浮动汇率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殷剑峰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目前面临很大的问题,比如劳动参与率的持续下降、技术进步停滞、债务高悬等。

  他警告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将中国界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在未来加征关税,一定会直接冲击美国虚高的资产价格,进而引发债务紧缩、经济萎缩的恶性循环。

  面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专家也提醒未来美国对华可能还会有更进一步的动作。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社科部部长梁琪认为,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美国有计划的对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对国有企业的国有金融机构,实施长臂管辖的可能性,也不排除要求中国提出进一步乃至彻底开放资本线路的要求,他甚至警告可能不排除美国会运用美元跨境支付清算系统的垄断地位实行进一步金融制裁。

  但是,在他看来,这些所作所为都会加剧中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陈合群

全球经济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