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中国经济具备打破美国围堵的能力与条件

权威专家:中国经济具备打破美国围堵的能力与条件
2019年08月07日 18:00 环球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涂蕾】在中美第12轮高级别磋商结束仅仅36小时,美方突然变卦,单方面宣布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增10%的关税。此举严重违背了中美两国元首在大阪会议期间美方所做的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增新的关税的承诺,也让人们再次领教了美方出尔反尔,极限施压的惯用手法。

  7日,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如果美方启动新一轮加增关税完全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仅将伤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拖累美国经济,还将严重冲击国际市场信心,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专家同时认为,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表现来看,中国经济具备了打破围堵的能力和条件。

  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表示,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二季度受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提高关税的影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上半年依然保持6.3%的增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才是谈判的底气,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使得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定力。中国应该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拓展国内市场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培育新的区域增长动力源,增强发展的回旋空间,坚定不移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以中国更强的发展韧性应对美方的极限施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赵晋平同样对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自身拥有巨大的市场,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尤其是中国还拥有一个4亿人左右世界上最为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这就为中国经济通过内需的扩大,通过消费增长拉动带来长期增长的潜力和空间。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全球价值链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而且这种价值链的地位还在不断提高,这大大提升了中国和所有贸易伙伴之间紧密的联系,”赵晋平说。

  赵晋平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仍然保持了3.9%的增长,中国的出口增长了6.1%,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在市场调整、产品调整方面所具备的一些能力,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与会专家还从国内需求市场巨大,外部需求结构调整和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空间,以及未来调控,应对对外挑战的能力和条件等方面讨论了如何应对贸易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认为,中方应该继续坚持同等比例、同等力度进行反制。中方不打第一枪,力度不超过美国对我国征收高关税或者是其他贸易制裁的力度,但“我们的目标是让美国重新回到谈判桌来,回到重新推进贸易全球化的道路上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陈东琪认为,“面对贸易战,最重要的是办好自己的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此举措化解外部挑战,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看到中国大市场的吸引力,看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合作关系的魅力和好处,促使特朗普政府改变对华投资贸易形势的误判,放弃遏制投资贸易的对华政策,回到中美公平竞争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