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商心凉了!源于特朗普新一轮关税威胁

美国零售商心凉了!源于特朗普新一轮关税威胁
2019年08月05日 15:21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零售商心先凉了!特朗普新一轮关税威胁或加速零售业圣诞季前裁员

  新一轮的关税可能会让美国就业形势最不景气的零售业,在最为关键的圣诞购物季拉开序幕前加速裁员。

  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加征关税,美国零售业的心先凉了。

  根据当地时间8月2日美联储和美国劳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零售业2019年7月就业人数相比2017年7月减少4.9万人。其中,百货商店、服装连锁店和电子零件售卖店首当其冲,如果不是杂货店和汽车经销商增加招聘,总裁员人数会更加惨烈。

  对于特朗普政府宣布的新一轮关税威胁,美国零售商警告称,(新一轮的)关税可能会让这个就业形势最不景气的行业加速裁员。雪上加霜的是,加征关税的时间点正是零售业开始为关键的圣诞购物季进行准备的高峰期。

  在美国零售业遭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破产潮、关店潮和裁员潮后,贸易组织美国鞋类分销商和零售商的负责人普里斯特(Matt Priest)表示:“如果你的收入减少,消费者需求开始下降,就不再有理由继续雇佣员工。”

  零售业就业最不景气

  美国零售业已成为全美唯一一个就业大幅减少的主要行业,这也同电商在美国大量兴起有关。

  除公共事业部门就业没有改变外,美国其他所有主要经济部门都在过去两年中实现了就业增加。其中,和电商相关的运输和仓储从2017年7月以来增加了约37万个职位。从专业服务业到医疗保健业等行业上个月也都继续敞开招聘大门。

  相比之下,根据最新就业市场数据,7月零售业工作岗位经季节性调整后又多减少了3600个。在零售业内部,百货商店以及电子家电商店分别净裁员3700名和5700名,幸好杂货店雇佣人数增加缓冲了网络购物对总裁员人数的重击。

  零售业的裁员潮主要是受到西尔斯等大型雇主的破产以及梅西百货等公司成本削减和关店的举动影响。上周,美国家居巨头Lowe’s向几千名员工发送了可能裁员的通知。连锁店DIY也宣称,计划将包括清洁工作在内的一些岗位外包。

  新增关税影响美国就业

  在特朗普发布最新关税威胁后,包括百思买(Best Buy)、Gap和梅西百货在内的几家全球最大零售商的股票在上周大幅下挫。

  美国零售业分析师警告称,除了要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和网购带来的压力,关税额外带来的成本对于那些已经以极低利润率运营的业绩不佳的卖场难以承受。

  美国时装业协会(FIA)会长休斯(Julia Hughes)表示:“对于那些根基不稳的公司来说,这(关税)只会让他们被更快地推向边缘。”

  零售商已经在游说中警告失业的到来,以说服白宫避免让当前的紧张贸易局势再次升级。在今夏早些时候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作证时,面对特朗普征收25%关税的威胁,零售业的高管表示,他们将被迫大幅度削减成本并提高售价。

  运动服装公司Fila的鞋类采购部门高级副总裁沃克利(Gary Wakley)表示,美国人是首先收到失业通知的那个。面料和工艺品连锁店Jo-Ann的首席执行官(CEO)迈克隆(Wade Miquelon)则称:“我们公司将面临艰难的决定,包括裁员和关店。”

  美国零售联合会(NRF)称“变本加厉的具有缺陷的关税战略,已经在减缓美国经济增长、创造不确定性并抑制投资”。

  除了零售业外,许多美国工业和商业团体也都对新一轮关税表示反对,称此举将威胁到美国的就业岗位并伤害美国本土公司和消费者。

  美国制造商协会(NAM)总裁兼CEO迪蒙斯(Jay Timmons)表示:“新一轮关税引起了美国制造业工人和家庭的担忧,他们正在感受现行关税的负面影响,并且这种新的贸易关税将会进一步降低其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合群

美国零售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