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2019年,又一只黑天鹅要来了!

牛弹琴:2019年,又一只黑天鹅要来了!
2019年05月25日 07: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9年,又一只黑天鹅要来了!

  来源: 牛弹琴 

  (一)

  2019年,又一只更肥更大的黑天鹅,在她的哭泣中,要飞来了!

  这真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一切已经陷入僵局,更糟糕的结果,则还没到来。

  别忘了,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就是当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全世界股市剧烈震荡,投资者欲哭无泪。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最终也鞠躬下台。

  但折腾了3年后,英国居然还在原地打转,特雷莎·梅却不得不离开了,新的风暴正在酝酿中。

  但梅姨是哭着离开的,哭得格外伤心。

  在烈日阳光下,这个喜欢穿豹纹红衣的她,在唐宁街10号门口,发表了她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次演讲——辞职声明。

  她这样说:

我就脱欧条款和与我们最亲密的邻居进行了谈判,以保护我们的工作、安全和国家。

 

我已经尽我所能说服国会议员支持这项协议,遗憾的是,我没能做到。

 

我试了三次……

  试了三次,还是没用。泪水已经在梅姨的眼眶中打转,最后,她这样说:

我将很快离开这份工作,这份工作是我毕生的荣幸——第二任女首相,但肯定不是最后一任。

 

我这样做并没有恶意,但怀着巨大而持久的感激,我有机会为我所爱的国家服务。

  所有的荣光,所有的梦想,就此结束了。

  她再也忍不住泪水,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个被认为是铁娘子第二的梅姨,哭成了一个泪人。

  然后,她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唐宁街10号大门。

  按照宣布的日程,6月7日,她将最终离开这里,两年又315天,她也成为1900年后英国任职时间最短的首相之一。

  当然,这里面也不乏政治算计。如果现在她就辞职,她将是1964年以后英国任职时间最短的首相。

  她一定要熬过5月29日,这样,她好歹比布朗多当了4天首相。

但梅姨也就只能拖这么多天了。但梅姨也就只能拖这么多天了。

  她上台的最大使命就是脱欧。但在过去三年中,她同欧盟进行了艰苦的谈判,一度达成了妥协,但在英国国会,三次投票三次被打脸。

  全民公决英国要脱欧,但英国却始终脱不了欧。

  以至于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卢瓦索就公开在脸书上嘲讽:

我最终决定给我的猫取名“英国脱欧(Brexit)……它每天早晨疯狂地喵喵叫,把我吵醒,因为它很想出门。但当我把门打开,它却坐在那里总是犹豫不决。当我把它搁到门外时,它却气呼呼地瞪着我……

  法国人这么刻薄,英国人很生气。但欧洲人却拍手,讲得还是很形象的……

  更可恨的是英国漫画家,梅姨现在好歹还是一国首相,但在他的这幅漫画中:

  她的那些同僚,已经把她装到了棺材里,大家还在感叹:

  有的说:这非常高贵;

  有的说,这是悲伤一天;

  扶着棺材的约翰逊说:很有尊严;

  旁边还有人提醒:是的,非常悲伤,但我们要该上棺材盖吗……

  这已经不是“人一走、茶就凉”的事情,而是“人没走,盖棺材”了。

  很残酷,但这就是英国政治的现实。

  (二)

  梅姨要走了,现在的焦点,已经成了谁将是新的首相。

  很多人都跃跃欲试,呼声最高的,则是特朗普的密友,那个漫画中扶着棺材的前外相约翰逊。

  他有特朗普一样的身材,特朗普一样的发型,还有特朗普一样爱骂人的性格。

  如果真是他上台,那大西洋两岸的戏码,更值得一看了。

  在梅姨所有脱欧方案中,约翰逊是最强烈的反对者之一。按照他的说法,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都是向欧盟投降,最好的结果,就是无协议脱欧,爱干嘛干嘛。

  这其实也是特朗普的观点。

  去年特朗普访问英国的时候,还曾向梅姨免费提供了一个建议:别跟欧盟谈了,你是谈不过他们的,依我看,赶紧起诉欧盟……

  梅姨听得目瞪口呆。如果真是这样,那妥妥的一只又肥又大的黑天鹅。

  很简单,这种暴力脱欧,毫无疑问将导致全球股市暴跌,英国经济也将蒙受重创,伦敦金融城的影响力将一落千丈。

  世界经济密切相连,大家都是在一条船上,尤其是金融市场高度敏感,英国遭受重创,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也很难说不会受到波及。

  说起来,这只黑天鹅,最初是卡梅伦放出来的。当时卡梅伦迷上了公投,2014年苏格兰的独立公投,卡梅伦最终声泪俱下,力挽狂澜,独立公投没获得通过。

  但玩大的卡梅伦信心膨胀,2016年举行脱欧公投,但这一次玩砸了,脱欧顺利通过,黑天鹅飞出,失算的卡梅伦只能鞠躬下台。

接下来三年,就是梅姨的脱欧谈判。但折腾了三年,还在原地转悠。接下来三年,就是梅姨的脱欧谈判。但折腾了三年,还在原地转悠。

  在全世界都在忙碌的时候,英国却在折腾。甚至可以这样说,过去几年,英国人除了遭遇恐袭,基本都折腾在公投和脱欧上了。

  这场久拖不决的“英国式离婚”,让人看到了英国人决策的混乱。以至于《纽约时报》都感慨:全世界都对英国的愚蠢行为感到困惑不解。

  失去耐心的欧盟,也在步步紧逼。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甚至放出了这样的狠话:那些推动脱欧者,我怀疑“地狱里那个特别的地方是什么样子”正等待着他们。

  (三)

  可怜的英国,正处于最困难的时候。

  黑天鹅随时可能飞出。在英国内部,新的危机正在酝酿中。

  苏格兰很不满,我们希望留在欧盟,现在你们英国要脱欧,那你们脱好了,我们也再次公投,脱离英国,留在欧盟。

  2014年苏格兰的独立公投被否决。如果再举行独立公投,以现在英国的形势,以及苏格兰高涨的热情,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苏格兰一独立,北爱尔兰很可能同样效仿。

  事实上,脱欧的一个难题,就是北爱的问题。北爱希望留在欧盟,但英国人不敢,如果口子一开,北爱就真脱离了英国。但如果爱尔兰和北爱分属两个市场,北爱毫无疑问会更加不满。

蝴蝶正在扇动翅膀,现在,连最平静的威尔士,也已经有人开始串联,要求独立。蝴蝶正在扇动翅膀,现在,连最平静的威尔士,也已经有人开始串联,要求独立。

  政治家本应理性。但为了政治算计,英国人一次又一起启动公投,却又没对最糟糕结果作出评估。最终将英国置于撕裂当中。

  再这样折腾下去,如同当年苏联解体一样,偌大的英国,将可能只剩下英格兰的一个地方。

  英国《金融时报》就曾哀叹,应该不出十年,现在已经不大的英国,将彻底分崩离析。

  这个昔日拥有全球最广阔土地的日不落帝国,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一层层蜕皮,最终回到英伦三岛;三岛,很可能也是梦想了。

  这或许也印证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那个叱咤风云的日不落帝国,早已成为历史的背影。300年一个轮回,你看他起高楼、你看他宴宾客、你看他楼塌了。

  折腾三年后,梅姨哭着要走了,似乎正是一个很意味深长的注解。

  就接着折腾吧,尽管全世界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