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吃饭、睡觉、经济危机"的阿根廷终迎来"反转"?

习惯"吃饭、睡觉、经济危机"的阿根廷终迎来"反转"?
2019年01月27日 20: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8年世界杯之前,众多阿根廷球迷借了高达50%年息的贷款前往俄罗斯看球,主要原因竟然是阿根廷超高的通胀率使得这一趟旅行变得非常“廉价”。

  对于深陷经济危机的阿根廷,Frontier Markets Equity Strategy的资产经理Oliver Bell指出,考虑到政府有效控制危机的能力、经济部门面对危机的丰富经验和较低的资产价格,阿根廷经济明年将会出现显著好转。

  从2014年开始,阿根廷的通胀率便失去了控制,到2018年底通胀率已经达到48%。

 (2014至2018年阿根廷通胀率走势“妖娆”,来源:Tradingeconomics) (2014至2018年阿根廷通胀率走势“妖娆”,来源:Tradingeconomics)

  阿根廷怎么了?

  Bell指出,由美联储加息引起的全球流动性紧张和美元回流对于阿根廷这样依赖外国投资的国家是天大的坏消息。在危机发生前大约每年有300亿美元的资金会流入阿根廷。同时五十年一遇的干旱又使得农业歉收,通过出口赚取外汇的能力也被削弱。

  除此之外,阿根廷央行发行的一个月期国债大都由外国投资者持有,当危机的苗头出现时大量外资集体抛售加剧了危机的严重性。

  不过Bell认为目前的阿根廷政府在应对危机的表现算得上鼓舞人心。本届政府采用了相对正统的套路尽力避免这个国家每隔几年就会爆发一次的金融危机再度上演。首先政府调动央行加息来对抗通胀,同时与IMF签署了救助协议。目前看来阿根廷政府尚能完成协议规定的财政目标。如果经济开始复苏且汇率能够稳定住,那么明年的阿根廷值得投资者关注。

  财政部幕僚长Ariel Sigal透露,为了拿到IMF的注资,阿根廷承诺在2019年底将外国投资需求从目前的300亿美元下降到30亿美元。Sigal指出,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短期国库券已经全部卖出,目前市场上还未偿付的一月期国债还有300亿美元,超过半数由本土投资者持有。IMF要求阿根廷政府在两年内将这个数字减少到0,而阿根廷政府有意加快这一进程。

  Sigal重申了政府达成财政目标的决心,按照计划阿根廷应当在2020出现财政结余。

  一个经济危机经验丰富的国家

  自从阿根廷经济被高福利政策搞崩之后,对这个国家来说经济危机和自然灾害一样频繁。阿根廷的企业已经对经济危机司空见惯,纷纷通过减少资本投资和分红确保生存能力。

  幸运的是,阿根廷的银行也储备了足够的资本来应对这一次危机。这个国家的经济虽然在短期内遭受重创,坏账率肯定会有所提高,但Bell认为这并不会演变成为银行危机。同时随着通胀压力的放缓,明年阿根廷经济有望重启。

  不可忽略的政坛噪音

  谈到阿根廷,政坛因素是一定绕不开的。2019年十月阿根廷将会迎来至关重要的大选。现任总统Mauricio Macri很有可能谋求连任。Bell认为如果Marci连任成功,目前的政策将会得到保留,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阿根廷有望避免长期的衰退。

  但Macri的连任并非板上钉钉的事情,诸多媒体预测其连任的成功率只有50%。现在的经济危机严重挫伤了Marci的支持率,但Bell认为到明年十月大选开始时,阿根廷的经济会出现显著的好转。

  前总统Cristina Kirchner 有望再度挑战Macri的位置,但她目前被卷入腐败丑闻可能是Marci的利好,除了Cristina的死忠支持者以外几乎没人支持她。许多评论员也希望能够出现一个改革派的候选人取代她的位置,这件事情尚没有定论但是大选本身肯定会给市场带来波动性。

  阿根廷资产已到低点

  Bell指出,在2018年之前市场还是处于极度看好阿根廷市场的状态,但到危机发生之后迅速转向了极度看空。从目前的角度来看,阿根廷市场的筹码已经足够便宜。

  同时Bell指出,明年MSCI将阿根廷从前沿市场指数上调至新兴市场指数将会成为投资市场的“风口”。

  文章来源:WEEX一起交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