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之后危机消解!土耳其在国际市场发债20亿美元

动荡之后危机消解!土耳其在国际市场发债20亿美元
2018年10月17日 19:39 新浪财经综合

  10月17日,据报道,美国牧师被释放的几天后,已经经历好几个月动荡的土耳其以出售20亿美元新债券的方式重返国际债券市场。

  土耳其政府表示,在出售的五年期国债中,该国从250个账户收到了60亿美元的投标,其中美国投资者是该债券的最大买家,占60%,本国投资者则仅占据5%。另外,这些投资者要求的溢价也高于今年早些时候的交易。

  这意味着该国的公司和银行现在可以更好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从而允许它们以更优惠的价格借款。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资深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周二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这为银行/企业重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提供一些基准,帮助增强流动性”。Ash表示,土耳其政府希望将此视为“危机的转折点。”

  该国已任命德意志银行,高盛和法国兴业银行就土耳其债券发售事宜提供法律咨询,这是今年的第三次债券发售。土耳其国库账户将在10月23日收到此次发行的债券收益。

  花旗集团策略师Luis Costa认为:“目前的经常账户调整和收益率上升,似乎促使一些投资者对土耳其资产采取更具建设性的态度。”

  Costa还提到,美国牧师Brunson的获释也可以被视作一种“积极的进展”,但他认为目前人们对土耳其资产的投资情绪并不稳定,“由于全球环境变得对新兴市场不太友好,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背景和大量外部融资需求的背景下,人们对土耳其资产的总体情绪仍旧不太稳定。”

  据了解,德意志银行、高盛和法国兴业银行就土耳其债券发售事宜提供法律咨询。而土耳其国库账户将在10月23日收到此次发行的债券收益。

  因为土耳其认为Brunson涉嫌帮助两个恐怖组织,拒绝释放该牧师。此后美国对土耳其发动制裁,土耳其展开报复,8月不到半月,里拉兑美元已经跌去20%,截止目前,土耳其里拉贬值超过35%。

  9月13日,土耳其央行暴力加息625个基点,上调基准利率至24%,大超市场预期的21%,受此消息影响,当天里拉短线暴涨,美元兑里拉暴跌5%。

  不过央行加息遭到了长期要求低利率的埃尔多安批评。埃尔多安称其“耐心有限”,加息只会导致更快的物价上涨,“利率是原因,通胀是结果”。

  近几个月以来,土耳其一直在与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作斗争,10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9月份通胀率已扩大至24.52%,创逾十五年新高,更是表明土耳其货币危机的影响已经扩散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土耳其物价的飙涨,显示出土耳其央行此前加息策略收效甚微,而土耳其经济发展已显著放缓,土耳其央行可能已经无计可施。

  但该国财长Albayrak在数据公布后称,最新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囤积、投机性定价会影响通胀,但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目前的趋势,将在10月份被打破。” 

  特朗普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土耳其过于依赖外部融资、经常账户巨额赤字、庞大的债务持续增长,加之任人唯亲的政府击溃市场信心。把土耳其一步步拖入本轮经济危机的正是总统埃尔多安。

责任编辑:李园

土耳其 里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