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出效应重挫环球股市

2013年06月21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嵇晨

  令整个华尔街胆战的“美联储表态”超出了普遍预期,伯南克在讲话中给出了非常清晰的“退出QE”条件、时间表和路径,讲话后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短期内深重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大宗商品价格回调,黄金跌幅加深,受到“QE退出效应”的冲击,亚太和欧洲市场均集体遭重挫。

  亚太重挫资金外流

  亚太重要市场周四集体暴跌,沪深综指跌幅加大至2.8%,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暴跌2.9%,日本市场日经225指数下跌1.7%。“短期来看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将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压力,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短期全球配置资金加速流出不可避免。”东方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认为,对 A股市场短期负面影响同样较大。

  从全球风险资产的走势来看,部分资产价格此前已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从监测的EPFR数据来看,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外流已经持续数月,说明全球投资人对于美国QE退出都有一定的预期。

  东南亚股市情况似乎更为糟糕,同期,菲律宾股市暴跌2.8%,新加坡海峡指数和韩国KOSPI指数分别大跌2.5%和2%,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3.7%,泰国股市下跌2.5%,印度孟买30指数下跌2.7%。

  根据伯南克示意,放缓QE的时间点将在全美失业率逼近7%的时候,预期在7.2%至7.3%,考虑到今年还有四次议息会议,“今年稍晚”意味着时间窗口在第三季度末至第四季度,也就是9月、10月和12月。

  退出策略方面,主要以逐步压缩购债规模为主,预计在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最后将在2014年中结束QE。

  欧美剧震风险厌恶

  值得关注的是,最大的风险可能会出现在“美国实际经济状况与联储预测出现较大背离,导致联储政策出现新的定调”,成熟市场投资偏好承受能力急剧下降,风险资产进一步遭投资者唾弃。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称美国经济基本面在逐步改善,但受制于财政紧缩等因素,2013年增速将降至1.9%,明年增长2.7%。IMF同时敦促美联储小心处理QE退出政策,以免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应进行有效的沟通,谨慎选择时机,是降低长期利率出现过度波动风险的关键”。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联储对明年的经济增速则较为乐观,其中的分歧和不确定性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不仅把2014年经济增速从2.9%至3.4%上调到3%至3.5%,一并下调了失业率和通胀水平预测,2013年为7.2%至7.3%,2014年为6.5%至6.8%,2015年为5.8%至6.2%。

  除了受华尔街波及,中国制造业在6月份的进一步萎缩,矿业等资源类股票同样承压欧洲市场,截至北京时间20日2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暴跌超过2.5%,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均盘中下挫超过2.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2.2%。

  数据显示,汇丰银行6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月份的49.2下降至48.3。如果该指数低于50,则意味着制造业呈现萎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官员强奸11名幼女被执行死刑
  • 体育贝克汉姆访同济大学引发踩踏事件 视频
  • 娱乐大S被怀孕5个月一肚子气 小菲宣言落空
  • 财经再谈刘志军案:原广铁老总行贿换平安脱身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德国人:中国官员工资太少 小贝引发踩踏
  • 读书情深不寿:张爱玲情感世界的伤痕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分数线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
  • 刘杉:央行如何应对市场钱紧
  • 叶檀: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 徐斌:财政货币化是大趋势
  • 姚树洁:为何许多中国女孩愿意嫁大叔
  • 陈杰:中国城镇住房四大问题如何解决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月底
  • 潘英丽:股市变革是金融改革突破口
  • 陶冬:盖茨比曲线与机会的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