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里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跟一个领导 3 年以上,不管你态度多好,多忠诚,一旦他状态不好,你就很容易成为他的“眼中钉”

单位里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跟一个领导 3 年以上,不管你态度多好,多忠诚,一旦他状态不好,你就很容易成为他的“眼中钉”
2026年06月04日 16:50 金融圈参阅

在职场摸爬滚打几年后,渐渐能发觉一个既有意思又满是无奈的规律:跟着同一位领导超过三年,哪怕你一直态度恭谨、事事尽心,偏偏会在领导状态不佳的时候,最容易沦为第一个被迁怒的“眼中钉”。

这种现象的根源,其实藏在人际关系的惯性里。跟着领导越久,彼此越熟稔得没了边界感,也磨掉了最初的分寸与客气。

面对刚入职的新下属,领导尚且要端着几分身份,维持温和有礼的形象;可对着跟随自己多年的老部下,反倒不必掩藏情绪——反正你早已对彼此知根知底,发泄过后不必担心中间人传闲话,更不用担心你会当场翻脸走人。说白了,老部下就这样成了最安全的“情绪出口”,从来不是你做错了什么,只是你刚好在那儿,又刚好让领导觉得“撒气不用付出任何成本”。

其次,是长久相处催生的“审美疲劳”,带来了放大化的偏见。

新人犯了错,领导多半会觉得“经验尚浅,改过就好”;可老下属哪怕只是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疏漏,都会被上升到“跟着我这么久,这点事都办不好”的定性高度。跟着领导的时间越久,领导对你的期待阈值就越高,也越容易习惯性盯住你的缺点:当初觉得你踏实稳重,日子久了就会嫌你不够灵活;当初夸你执行力强,相处久了又会怨你没有自主想法。当领导自身事业不顺、心烦气躁的时候,这些攒了许久的“小不满”就会瞬间被放大,你自然就成了怎么看都不顺眼的眼中钉。

最后一层原因,藏在职场关系的“站位错觉”里。

跟着同一位领导久了,你很容易会被默认为领导的“自己人”,而领导对“自己人”的要求,永远比对外人更加苛刻。外界给领导带来了压力,领导自然会把情绪传导给核心圈的自己人,一方面是“自己人本来就该替我分担扛着”,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敲打你,给其他新来的下属立规矩。

说白了,这种看似奇怪的现象,本质上既不是忠诚错了,也不是你的态度不好,只是长久的绑定,让这段关系失去了缓冲的空间。身在职场永远要记得:哪怕你和领导再熟稔,也要给彼此留一点边界,更别把所有情绪靶子都揽到自己身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6-12 臻宝科技 688797 --
  • 06-12 惠科股份 001399 --
  • 06-03 永大股份 920126 7.79
  • 06-01 金戈新材 920083 9.65
  • 05-29 高特电子 301669 7.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