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大消息:19国盼加入!罗塞夫发声:支持本币→

金砖大消息:19国盼加入!罗塞夫发声:支持本币→
2023年06月02日 00:05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开发银行:支持成员国本币投融资,持续扩大“朋友圈”

5月30日,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在新开发银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5月30日,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在新开发银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周蕊、潘洁)新开发银行近日在上海举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介绍,银行将继续支持成员国本币投融资,持续扩大“朋友圈”,支持新兴经济体发展,将发展中国家声音传递到更多的地方去。

  在罗塞夫看来,扩大“朋友圈”、支持成员国本币投融资是银行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新开发银行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建立的银行,也是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服务的银行,我们希望把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传递到更多的地方去。”罗塞夫说,新开发银行未来有望继续扩员,持续强化其作为新兴经济体合作平台的角色,加强与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以及私营部门的融资合作。

  罗塞夫说,推进本币投融资不仅可以促进成员国的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也能保护借款方免受货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人民币是我们的核心锚定本币,我们会进一步发行熊猫债券。”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说,银行将在6月发行以南非兰特计价的债券,还在印度推进以卢比计价的融资计划。目前,银行以成员国本币提供的融资金额占投资总额的比例约为22%,到2026年,将把以成员国本币进行融资的比例提升到30%。

  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于2015年共同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并作为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为全球增长和发展作出努力。

  2021年,新开发银行启动扩员,接纳孟加拉国、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乌拉圭为新成员国。

  19国盼望加入,5国开会讨论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金砖国家外长会1日起在南非举行。此次会议是今年8月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前奏。

  报道称,目前议程还没有公开,但分析人士说,讨论将瞄准加深现有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并考虑该组织的扩员。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库布斯·范斯塔登说:“金砖国家正在把自己定位为西方的一个替代选项及为新兴大国提供空间的一种途径。”

  报道称,金砖国家曾经被视为一个松散的、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由差异巨大的新兴经济体组成的联盟,但近年来金砖国家已经变得更加具体。这一进程最初由北京推动,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莫斯科也注入了推动力。

  据报道,在俄乌冲突导致的地缘政治“极化”加剧的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表示愿意接纳新成员,包括产油国。

▲资料图片: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路透社)▲资料图片: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路透社)

  官员们说,委内瑞拉、阿根廷、伊朗、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要么已正式申请加入,要么表示有兴趣。

  南非政治分析人士威廉·古梅德说:“考虑到石油美元体系,如果他们能纳入石油生产国,这将成为关键。”

  报道称,南非虽然是金砖国家中体量最小的成员国,却是其最大的拥护者之一。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5月31日也报道称,金砖国家外长会将讨论该组织扩员问题,并为8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做准备。

  报道称,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此前曾表示,由于南非在2010年成为金砖国家扩员接纳的首个国家,因此它赞成该组织进一步扩员,但由于金砖国家是一个寻求共识的机构,任何扩员都必须由所有成员国一致决定。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1日报道称,金砖国家开始加紧行动扩大全球影响力:这些国家认为眼下是一个时机,可以利用四分五裂的世界秩序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以外发展力量。

  报道称,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外长也将参加金砖国家外长会。会议议程是扩大组织规模——有多达19个国家希望加入金砖国家——以及可能确立一种共同货币。

  报道称,此次会议是将于8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前奏,将展示金砖国家的目标: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经济和政治力量。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此前在开普敦表示:“金砖国家已经在世界获得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同大洲都有很多国家希望加入。”

  报道称,巴西总统卢拉是金砖国家的高调支持者,主张使用共同货币。

  巴西前总统、新开发银行行长迪尔玛·罗塞夫本周则说,新开发银行希望进一步扩大成员范围。孟加拉国和阿联酋于2021年加入该行,埃及于今年2月加入。现在,沙特正在商谈加入事宜。

  报道称,沙特加入金砖国家将有助于实现该国经济多样化,这一努力近年来使沙特与俄罗斯和中国走得更近。

  一位了解海湾国家想法的人士说,对海湾地区来说,随着各国寻求扩大贸易关系并发展为全球物流枢纽,加入重要的贸易集团合乎情理。这位人士说,加入金砖国家的计划已经酝酿一段时间,目前势头正在加强。

  “计划破灭,莫迪受挫”,却无人回应

  据路透社5月31日报道,3名消息人士说,一家财团计划斥资30亿美元在印度建设半导体设施一事陷入停滞,原因是被该财团列为技术伙伴的以色列芯片制造商——塔尔半导体公司正被英特尔公司收购。这一停滞令印度的芯片制造计划破灭。

  报道称,另一位直接知情人说,第二项斥资195亿美元的在本土制造芯片的计划——由印度的韦丹塔公司和富士康公司之间的合资公司打造——目前同样进展缓慢,因为它们劝说欧洲芯片制造商——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加盟的谈判陷入僵局。

  这些公司面临的挑战令印度总理莫迪严重受挫。莫迪把芯片制造作为重中之重,希望通过吸引全球企业来“开启电子制造的新时代”。

  据报道,印度预计其半导体市场到2026年将价值630亿美元。去年,该国的一项100亿美元激励计划收到了三份建厂申请。它们分别来自韦丹塔-富士康合资公司、跨国财团ISMC公司(该财团把塔尔半导体公司视为技术伙伴),以及总部位于新加坡的IGSS风险投资公司。

  韦丹塔合资企业的工厂将建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ISMC公司和IGSS公司则分别承诺出资30亿美元在两个不同的南部邦建厂。

  报道称,3位直接了解这一战略的消息人士说,ISMC公司的30亿美元芯片厂计划目前被搁置,因为继英特尔公司去年以54亿美元收购塔尔公司后,由于情况仍在审查之中,塔尔公司无法继续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收购交易正在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

  谈及印度的半导体雄心,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国务部长拉吉夫·钱德拉塞卡尔在5月19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ISMC因英特尔收购塔尔而“无法推进”,而IGSS“希望重新提交(申请)”。他说,“这两家公司不得不退出”,但没有详细说明。

  报道称,前述消息人士中的两位说,塔尔公司可能会根据与英特尔公司的谈判结果重新评估参与前述合资项目的可能性。

  据报道,ISMC的伙伴——“下一个轨道”投资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塔尔公司拒绝置评。英特尔公司也拒绝置评。

  IGSS没有回应,印度的信息技术部门也没有回应。

  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也拒绝置评。

  韦丹塔-富士康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戴维·里德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与一个技术合作伙伴达成了转让技术协议,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泽连斯基:没有这两样东西,就不出席!

  据俄新社莫斯科5月31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北约各国领导人明确表示,除非向基辅提供加入北约的路线图,否则他将不会出席7月举行的维尔纽斯峰会。

  报道称:“泽连斯基已向北约领导人们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具体的安全保证和加入(北约)路线图,他将不会出席维尔纽斯峰会。

  泽连斯基此前表示,乌克兰在冲突结束前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但他希望现在就收到北约的邀请,并将此视为合作伙伴对乌克兰的支持。他曾于2022年9月表示,乌克兰正在加速申请加入北约。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随后指出,现在执行这一程序不合时宜。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评论泽连斯基的声明时承认,北约坚持关于每个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道路和“门户开放”政策的一贯立场,但他同时强调,北约目前将集中力量帮助乌方自卫。

  乌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表示,除了邀请乌克兰加入北约外,乌方不会对7月11日至12日在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峰会所作出的其他任何决定感到满意。

  责编:郭晨希   校对:张   宇图编:周   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