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斩!融创复牌…

  停牌一年多后,融创中国终于复牌。4月13日,融创中国复牌股价大跌,截至收盘,报2.04港元/股,跌幅55.46%,总市值111.16亿港元,股价较高位跌幅达到96%,总市值蒸发超2553亿港元。

  此次融创中国能够复牌,主要是满足了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财务业绩的刊发。融创中国分别在去年12月、今年3月底完成发布2021年度业绩、2022年中期及全年业绩。这是继佳兆业、景瑞控股后复牌的第三家内地房企。

  4月13日盘后,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公告称,迟迅及商羽因集团内部工作分工及职责调整的原因已提呈辞任执行董事。

  融创中国复牌大跌

  4月12日晚间,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已经刊发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包括2021年度业绩、2022中期业绩及2022年度业绩,满足复牌指引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审计师对融创中国刊发的2022年度业绩的持续经营无法做出审计意见。据记者了解,即便审计师就财务报表发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亦只会牵涉持续经营问题,因此联交所一般不会根据上市规则相关条例暂停发行人证券买卖。

  4月13日,融创中国复牌后股价开盘大跌一度逼近60%,截至收盘,股价报2.04港元,跌幅55.46%,总市值111.16亿港元。Wind数据显示,融创中国股价较2020年1月3日盘中高点43.22港元(前复权)跌幅已经超过95%,总市值较高位蒸发逾2240亿港元。

  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股价大跌可能还是投资者认为融创中国的的债务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当下解除的危机只是复牌,未来则要看公司的资金链是否能支持运营,更要留意本身自行发行的债券是否能够履行预期偿还及会否出现违约。因此在股票能够交易的时候,趁机套现,这也释放出信号——对未来地产行业的复苏和走势比较悲观。比如佳兆业复牌的时候股价也大跌,其实都说明对该行业的不看好。”

  2022年度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融创中国的借贷总额为2984.2亿元,较去年3217.1亿元减少约232.9亿元,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借贷总额约为4042.5亿元,较去年底约4684.2亿元减少约641.7亿元。

  经营数据方面,截至2022年底融创资产总额约1.09万亿元,合同销售金额为1693.3亿元,营业收入967.5亿元,同比减少51.2%,归母净利润亏损276.7亿元,亏损较去年减少约105.9亿元,减少约27.7%。现金额余额约为375.4亿元,相对于上千亿的债务问题,公司现金流尤为吃紧。

  此外,债权人陈淮军去年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融创中国清盘呈请,目前呈请聆讯延期至今年6月14日,融创中国称,自收到呈请以来,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法律措施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障公司合法权利,并且公司已经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就建议境外债务重组达成协议,目前重组正在实施。

  债务重组

  房企债务重组瓶颈开始松动。

  3月28日,融创发布公告称债务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经过与债权人小组(其债权占现有债务未偿还本金总额超30%)就重组条款达成协议,重组一是允许相关债权人根据具体诉求和限制选择不同的选项,包括将其全部或部分债权转为股权,以获得短期流动性及受益于潜在股票升值,或重新恢复债权并从若干现金清偿机制中获益;二是,包含多项降杠杆计划,旨在帮助公司实现可持续的资本结构,提高净资产价值,降低负债率水平。

  简而言之,化债的两种方式:债转股和债务展期。

  从披露的境外重组方案来看,融创为债权人提供了可转换债券、强制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部分融创服务股权、置换新票据等多种灵活选择。

  具体而言,降杠杆计划目标约30亿美元,分三项实施:第一,融创拟发行1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所有计划债权人有权在重组生效日起的12个月内,以每股20港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转换为融创中国普通股,如选择不转股,则留债9年期,公司需支付1%-2%的票息;

  第二,发行五年期强制可转换债券,预计规模17.5亿美元,债权人可选择在期初、周年、约定触发机制达成等不同条件下登记转股,到期日尚未行使转股权的强制可转换债券,将全部转换为融创中国普通股;

  第三,债权人也可选择将现有债权转换为现有融创服务投资持有的融创服务股权,交换价格为6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股价的2.5倍,同时不得低于每股17港元,规模上限约4.49亿股,约占融创服务已发行总股数的14.7%。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底时,融创曾获得董事会主席孙宏斌4.5亿美元的无息借款支持,如今为支持“债转股”方案,该笔借款将根据可转换债券相同的条款,同步同价转换为融创中国的股权。

  抛去上述30亿规模的“债转股”部分,剩余的60多亿美元债,融创将发行新的以美元计价的公开票据进行置换。

  截至目前,融创、佳兆业、富力地产和绿地等多家房企已完成了境外债务重组,或已获得债权人对境外债务重组方案的批准,许多其他房企已公布了重组方案。

  惠誉亚太区企业评级董事许伟熙向记者表示,这些重组方案的市场化应对方式再次表明,中国监管机构始终避免为受困房企兜底,而是向未出险的高信用评级房企提供支持,旨在逐步恢复投资者信心。例如,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已加大对未出险民营房企的信贷支持力度,包括为多家房企的境内债券提供担保、鼓励商业银行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

  另外许绎彬告诉记者,如恒大的重组方案是能像近期复牌的佳兆业及融创一样有效,相信恒大复牌机会仍有可能。

  责编:朱雨蒙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