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质量新闻盘点: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10.38万件

每周质量新闻盘点: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10.38万件
2023年03月20日 16:49 中国质量万里行

  过去的一周里(2023年3月13日——3月1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地方市场监管局发布了许多跟企业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政策。

  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电话、传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举报和咨询2940.77万件,同比增长23.5%。其中,投诉1310.38万件,举报472.2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19亿元,有力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从投诉问题看,质量298.70万件、售后服务248.96万件、合同115.91万件、食品安全109.06万件,合计占投诉的58.96%。其中,售后服务问题增长最快,群众反映最强烈,同比增长57.67%。

  在“3·15”晚会曝光相关问题之后,市场监管总局立即部署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晚会曝光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

  【总局】

  《发制品 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近期,推荐性国家标准《发制品 通用技术规范》(GB/T 41637—2022)正式实施。该标准作为发制品行业的“纲领性”标准,总揽发制品质量安全要求,针对原料收购及生产加工乃至佩戴使用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重金属、致敏致癌性物质、甲醛、致病性微生物等潜在化学性及生物性危害风险,规定了甲醛、pH值、异味、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可萃取重金属、有害染料及禁用阻燃剂等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明确了相应的检验方法,填补了国内外发制品通用技术规范方面的空白。

  发制品被誉为“头上时装”,包括经梳理加工的人发、合成纺织材料制成的假发、假胡须、假眉毛、假睫毛等制品。中国作为全球发制品原料集散中心和全球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基地及出口大国,占全球发制品市场的70%。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控制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对规范国内和国际发制品市场、增强我国发制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扩大特色产品出口、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这些室内装饰材料不合格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室内装饰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本次抽查974家企业生产的1099批次室内装饰材料,涉及陶瓷片密封水嘴、智能坐便器、陶瓷坐便器、陶瓷砖、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5种产品。发现128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1.6%。对5种产品的90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24个,占检验项目总数的26.7%。在抽查发现的12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42批次产品安全项目不合格,占比为32.8%。

  5种产品不合格率分别为:陶瓷片密封水嘴抽查不合格率为18.1%;智能坐便器抽查不合格率为3.2%;陶瓷坐便器抽查不合格率为9.2%;陶瓷砖抽查不合格率为13.5%;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抽查不合格率为7.6%。

  电子电器产品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等产品将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22〕31号)有关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电子电器产品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移动电源以及电信终端产品配套用电源适配器/充电器(以下统称新纳入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现将有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自2023年8月1日起,指定认证机构开始受理新纳入产品CCC认证委托,按照《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 信息技术设备》和附件中列明的适用标准开展认证工作;自2024年8月1日起,未获得CCC认证证书和标注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新纳入产品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名录另行公告。

  二、对新纳入产品的CCC认证范围界定详见附件。其中,对于电子电器产品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现阶段先行对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开展CCC认证;对于其他电子电器产品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待条件成熟后,适时开展CCC认证。

  三、鉴于GB31241—2022《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技术规范》将于2024年1月1日强制实施,为降低企业获证成本,指定认证机构按照该标准开展相关产品CCC认证工作。

  四、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应在认证风险可控、保证认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采信已有合格评定结果,减轻企业负担,便利企业获证。

  【地方】

  多地2022年消费维权数据“出炉”

  近期,广东省消委会召开 2023年“3·15”信息通报会,发布《2022年度广东消委会系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广东省消委会总结了2022年六大投诉热点难点,分别为“电信类增幅最大,套餐扣费等投诉飙升”“考公培训火热,机构问题凸显”“医药及医疗用品需求大,相关投诉快速上升”“家政服务投诉激增,行业发展有待提升”“美容美发热度不减,医美问题更受关注”和“汽车消费活跃度高,质量和服务成投诉焦点”。

  2022年,川渝两地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处理投诉举报75.52万件。其中,投诉55.22万件,举报20.30万件,同比增长29.7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8亿元。其中,四川省投诉举报总量54.99万件,同比增长40.43%;重庆市投诉举报总量20.52万件,同比增长7.85%。

  2022年全年,福建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99万件,解决9.013万件,解决率90.2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4.41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98件,加倍赔偿额5.38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19.38万人次。

  2022年度,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消协)组织依托12315、12345统一投诉举报平台,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6.14万件,诉求总量同比增长70.35%;诉求已办结95.68万件,办结率达99.51%;消费争议涉及金额为3.61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亿元。

  深圳发布《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

  近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导,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制定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管理规范》)系列地方标准获批发布,于3月1日正式施行。

  《管理规范》全面总结深圳市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机制,基于首创的“1公务员﹢N专职队伍”驻点保障模式,以参与主体单位为适用对象,将标准分为“总则”“重大活动主办或承办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队伍”4个部分,明确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分级分类、总体要求、工作职责、特殊要求和应急处置等相关要求。该系列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完善深圳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深圳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基础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监管部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