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国银行董事长辞任

突发!中国银行董事长辞任
2023年03月20日 07: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证券报

  3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收到刘连舸的辞呈。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3月18日起生效。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公告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公告

  公告显示,刘连舸已确认其与该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没有任何其他事项需要通知该行股东。

  中国银行表示,刘连舸担任该行董事长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履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带领该行深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制定实施本行“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化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着力发展“八大金融”,完善公司治理,强化集团管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推动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建设取得新成效。

  其实,刘连舸辞任此前早有信号。2月17日下午,中国银行官网显示,该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刘连舸同志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官网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官网

  履历显示,刘连舸,1961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自2019年7月起任中国银行董事长。

  据了解,刘连舸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等职务。

  2007年3月至2015年2月,刘连舸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并于2007年9月至2015年2月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2009年3月至2015年6月兼任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兼任(亚洲)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董事长。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2018年,刘连舸加入中国银行。自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任中国银行行长,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2018年12月至2019年7月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9年7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着刘连舸的辞任,中国银行H股公告还披露了最新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和职能。名单显示,目前中行董事会成员有副董事长、行长刘金,执行董事、副行长王纬和林景臻,以及5名非执行董事和6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公告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公告

  刘金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境内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在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有营业机构,境外资产和利润都超过集团的1/5,境外有2万多名员工,境外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大概相当于国内一家中等偏上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规模。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中国银行有条件有基础也更有意愿坚守“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为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和国际国内同业携手为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的稳健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王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