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江苏“最强地级市”发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江苏“最强地级市”发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023年01月28日 19:5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证券时报

  江苏两大地级市正在发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1月28日,兔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开工日,苏州市委2023年1号文件《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

  当天,苏州市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发出苏州“四敢”的最强音,号召全市上下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前列。

  而前一天,1月27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无锡高新区已召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以领跑竞跑之势走在前、当先锋,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无锡高新区率先落地生根。

  苏州1号文件发出“四敢”最强音

  《意见》指出,苏州将与时俱进弘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昆山之路,“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三大法宝”,以更大力度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把“敢”的精神体现在勇担新使命的政治担当上,把“敢”的劲头集中到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开辟发展新局上,把“敢”的成果体现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

  根据《意见》,苏州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着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加快形成十个板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更强合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其中,“敢为”方面,苏州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想干事、肯干事内化为一种自觉,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

  “敢闯”方面,苏州支持和鼓励各县级市(区)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在探索探路中实现突破突围,在先行先试中树立标准标杆,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争先进位。

  “敢干”方面,苏州营造让企业轻装上阵,营造“敢干”的环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机制。依法平等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助企业突破自我,支持上市企业加强市值管理、梯队管理,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力争世界一流。

  “敢首创”方面,苏州将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面向全球加大引才力度,统筹推进创新人才、专技人才、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和留学人员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起来。

  《意见》强调,苏州要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突破固化思维、克服论资排辈、破除隐形台阶,让更多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上主场、当干将、挑重担,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真正让敢于负责、敢闯敢试、敢走新路、敢开先河、敢抓善成的干部有舞台、做主角。

  “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

  当天,苏州市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就是要发出苏州“四敢”的最强音,号召全市上下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曹路宝表示,苏州要在创造性落实中抢抓新机遇,大力推动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集中力量规划建设太湖新城、高铁新城、太湖科学城等新发展空间;强化与周边区域和城市的协同联动,推动苏锡常都市圈建设、苏通跨江融合发展和南北挂钩合作,积极参与实施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城市。

  曹路宝表示,要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让广大企业扎根苏州大展宏图。要提供更加优质的“苏式服务”,为广大企业当好店小二,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努力打造国际资本投资中国首选地。

  苏州被称为“最强地级市”,2022年GDP预计达2.4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4.36万亿元,稳居全国最前列。2021年,苏州GDP为2.27万亿元,根据推算,苏州2022年的GDP增长率可能超过5.7%。

  无锡高新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早于苏州一天,1月27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进入状态、抓紧行动起来,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表示,全区上下必须着眼大局、勇开新局,以领跑竞跑之势走在前、当先锋,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无锡高新区率先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以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无锡高新区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的意见》为总纲,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要求的实施方案》为统领,以11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奋力擘画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高新区图景。

  据悉,针对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无锡高新区已制定了83项任务、323项措施。

  责编:朱雨蒙

  校对:王锦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苏州市 江苏省 地级市 意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