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王”更名,麦高证券“横空出世”!靠29亿破产重整收益扭亏

“亏损王”更名,麦高证券“横空出世”!靠29亿破产重整收益扭亏
2023年01月14日 12: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1月12日晚间,指南针发布公告称,因经营发展需要,对全资子公司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网信证券”)名称进行了变更,并取得了沈阳市沈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网信证券变更后的名称为“麦高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此前“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因主要办公地点坐落于北京麦子店街道,而在业内被称为“麦子店高盛”,俗称“麦高”。而如今,名为麦高证券的券商“横空出世”,因“抢”了中信证券的“花名”,引发股民热议。

  截至1月13日收盘,指南针股价报53.36元,涨1.66%。

  网信证券一度被称为券业“亏损王”, 经历了破产重整。网信证券1月12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收0.63亿元,同比增长36.41%;净利润为29亿元,扭亏为盈,结束连续四年净亏损状态。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券商改名有很多种原因,例如为了经营发展的需要,或者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区分和识别等因素。对于一个破产重组后的企业来说,通过更换个性化的名称,可以提升一定的曝光度,能让更多人去了解考察,或者重新认识这家企业。但券商的发展还需要依靠自身实力,更名只不过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破产重整的券业“亏损王”

  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多家券商已经或者即将要进行更名。例如,新时代证券更名为诚通证券,华融证券更名为国新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财富证券更名为财信证券,中投证券更名为中金财富,联讯证券更名为粤开证券,九州证券将更名为华中证券。

  据了解,此前的网信证券一度被称为券业“亏损王”,还被证监会点名指出,网信证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及其他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网信证券2020年经审计的年度报告显示,网信证券资产总额7.03亿元,负债总额42.79亿元,净资产-35.76亿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21年7月,网信证券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的申请,以化解公司风险。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了破产重整申请。

  当时,证监会对此评论称:“破产重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化解公司风险的常见做法,通过司法程序进行重组整顿,化解网信证券风险,恢复网信证券持续经营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上市公司指南针成立于2001年,位于北京市,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2022年4月30日,指南针公告显示,公司作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拟向网信证券管理人支付现金15亿元用于清偿网信证券债务。

  2022年7月,一直专注于证券分析和证券信息服务的公司指南针获得了网信证券的全部股权。自此,指南针也成为了继东方财富之后的第二家互联网券商,被人称开启了“小东财”业务模式。

  《华夏时报》记者致电网信证券董秘办,问及改名事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是接收到了改名的消息,改名流程正在办理过程中。至于具体为什么改名为麦高证券,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

  2022年业绩扭亏为盈

  1月12日,网信证券2022年度未经审计非合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净资本计算表也得以披露。数据显示,网信证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309.46万元,净利润近29亿元。而此前的2021年度,网信证券营业收入4625.22万元,净利润-5.08亿元。

  然而,网信证券的主营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由于有近29亿元的破产重整收益,因此最终公司“扭亏为盈”,达到了接近29亿元的净利润。

  对此,指南针的董秘也有进行解释。在互动交易软件上,有投资者向指南针董秘提问称,公司披露的网信证券2022年报表,其中净利润29亿元,请问网信在2022年赚了这么多吗?

  董秘回答称,首先,公司披露的网信证券报表是未经审计的;其次,投资者所提及的2022年网信证券净利润近29亿元的数据无误。

  2022年网信证券的净利润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网信证券经历了破产重整这一特殊的过程,根据最终的重整方案,网信证券2022年7月份计入“破产重整收益”近29亿元。需要特别指出,破产重整相关事项发生在网信证券纳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之前,根据会计准则,上述“破产重整收益”不会计入上市公司2022年合并利润表。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