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附属公司决策权!51信用卡支付牌照“夺权战”输了?

“痛失”附属公司决策权!51信用卡支付牌照“夺权战”输了?
2023年01月13日 18:25 科技金融在线
  刚刚失去一张小额贷款牌照,51信用卡貌似又将“痛失”一张支付牌照。

  51信用卡陷入多事之秋!

  近年来,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不仅业绩连番亏损,股价也一路跳水。

  如今,刚刚失去一张小额贷款牌照后,51信用卡貌似又将“痛失”一张支付牌照。

  01

  一场夺权大战

  “夺权”大战,素来是商业界数见不鲜的戏码。不曾想,如今竟轮到了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的头上。

  事情的起因要从51信用卡的附属公司“首惠集团”(首惠开桌及其附属公司的合称,全称北京首惠开桌科技有限公司)说起。

  由于51信用卡和首惠集团的前任控股股东杨帆之间存在争议问题,故双方就首惠集团的控制权展开“夺权大战”。

  如今,夺权结果迎来进展,前任控股股东杨帆似乎最终“胜出”。

  日前,51信用卡公告称,自2022年8月3日起,杨帆限制首惠集团管理层和51信用卡接触,干扰首惠集团的业务经营。自此,51信用卡无法掌控首惠集团的营运和财务,无法对其行使决策权。

  从去年8月以来,51信用卡极力和杨帆及首惠集团管理层磋商,希望友好解决,但没有结果。杨帆最终夺取了51信用卡对首惠集团办公室的管理权。

  也就是说,从去年8月至今,51信用卡失去首惠集团的控制权已接近半年之久。

  被“夺权”之后,51信用卡董事会几经斟酌,决定51信用卡2022财年的综合财务报表中,将排除首惠集团的财务业绩状况(2022年8月3日及之后)。

  换言之,51信用卡对“失权”后首惠集团发生的业绩等不再并表入账。

  02

  缘起收购争议

  51信用卡的前身为孙海涛创建于2012年的51账单。创建之初,公司主要提供账单管理和信用卡优惠业务。

  2013年,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之时,51信用卡也投身其中,开始布局金融服务业务。

  至2017年,信贷撮合已成为51信用卡的第一支柱产业,当年的信贷撮合及服务费达16.27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七成。

  这起附属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战,也要追溯至2017年。彼时,51信用卡宣布从杨帆手中收购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雅酷时空,是首惠开桌100%持股的子公司)的支付牌照。

  但根据有关规定,支付机构主要出资人变更需要获得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因此51信用卡表示,收购尾款将于支付牌照实控人变更获得人民银行审核通过后向对方支付。

  然而,截至目前,雅酷时空支付牌照的实控人变更尚未获得人民银行通过。

  期间,51信用卡曾短暂成为首惠开桌的投资人及法定代表人,不过短短一年半后又退出。

  最终,双方由这场收购引发争议,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03

  痛失支付牌照

  事实上,为了夺回首惠集团的控制权,51信用卡可谓“先礼后兵”。

  从公告来看,起先是试图和对方磋商沟通,争取友好解决。但在一番努力付诸东流之后,51信用卡也动了些“干戈”。

  比如,如公告所言,51信用卡就向其偿还共计约1.01亿元贷款向“首惠时代”和“雅酷时空”采取法律行动;向法院申请冻结“首惠时代”和“雅酷时空”的银行账户;向杨帆等人及实体开展法律程序。

  然而,即便“软硬兼施”,但51信用卡仍旧失去了对“首惠集团”的决策权。

  企查查显示,“首惠时代”全称为北京首惠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和雅酷时空都是首惠开桌100%持股的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杨帆。

  值得一提的是,首惠集团旗下雅酷时空手中控制的这种支付牌照,对从事金融科技服务等主要业务的51信用卡而言至关重要。

  根据51信用卡的披露,首惠集团主要业务是在中国经营充值卡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及技术服务。其在2021年贡献的收益在51信用卡集团的总收益中占比达18%。

  2022年上半年,这一占比升至更高,高达51%。

  也就是说,一旦失去了对首惠集团的控制权,意味着51信用卡不仅“痛失”一张非常重要的金融支付牌照,对公司收益的影响也堪称是“伤筋动骨”级别的。

  04

  身陷多事之秋

  祸不单行。就在前不久,51信用卡才刚刚失去了一张小额贷款牌照。

  2022年8月,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取消抚州市6家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试点资格。51信用卡旗下的抚州市恩牛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就在其中。

  目前,抚州恩牛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发生工商变更,其名称已更名为抚州市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除了金融牌照接连流失,51信用卡近年来的业绩也是一言难尽。

  2019年,51信用卡开始陷入亏损,当年净亏损11.29亿元。

  2020年、2021年,51信用卡又分别亏损16.99亿元、2.34亿元。

  进入 2022年上半年,51信用卡仍未摆脱亏损,半年净亏损2031万元。

  经营业绩不理想,资本市场上也用脚投票。

  51信用卡于2018年7月登陆港股,上市后股价曾一路涨至9.55港元/股。而后,股价开启跳水模式。

  截至1月13日收盘,51信用卡股价仅为0.185港元,较上市时已跌去97.82%,目前总市值仅剩2.51亿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51信用卡 小额贷款 杨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