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果链”公司遭境外大客户“砍单”!损失逾20亿元,净利也腰斩…

600亿“果链”公司遭境外大客户“砍单”!损失逾20亿元,净利也腰斩…
2022年12月05日 08:46 证券时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被境外大客户砍单近一个月后,果链巨头歌尔股份敲定了损失金额。

  12月2日晚,歌尔股份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0亿元至21.37亿元,同比降低50%-60%。

  在公告中,歌尔股份称业绩变动与境外某大客户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有关,该产品2022年度内无法恢复正常生产发货,由此导致公司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亿元-24亿元。

  自发布被境外某大客户砍单公告以来,歌尔股份股价累计下跌22.28%,总市值蒸发约175亿元。

  砍单损失逾20亿  净利润被腰斩

  这份新出炉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与10月28日披露的业绩预告,虽仅相差逾一个月,但业绩却已是天壤之别。

  在10月28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歌尔股份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盈利40.61亿元至4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至1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区间为盈利36.41亿元至40.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至5%。

  而在修正公告中,歌尔股份则预计2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0亿元-21.3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50%-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5.33亿元-19.16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50%-60%。2021年度,歌尔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2.75亿元和38.32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歌尔股份表示,与境外某大客户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有关,鉴于进展情况,该款产品预计在2022年度内无法恢复正常生产发货。受此影响,公司本年度营业收入减少不超过33 亿元,与之相关的直接损失约9亿元。

  “鉴于公司与该客户就该款产品在后续恢复生产、市场份额、订单数量等仍在进行沟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对该产品固定资产、存货等相关资产进行清查评估,重新估计可收回金额并进行减值测试。”歌尔股份在公告中称,“经过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后,充分考虑该事项影响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上述减值损失预计约11亿元-15亿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约7亿元-9亿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约4亿元-6亿元。”

  受该事项影响,歌尔股份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亿元-24亿元,对 2022 年度经营业绩产生显著影响。

  歌尔股份同时称,公司与该客户除该款产品之外的其他零组件和整机业务合作均在正常开展中。

  一个月不到,股价累计跌幅超20%

  11月8日晚,歌尔股份公告称,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随后,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称,此产品可能是Apple的AirPods Pro2。

  当时,歌尔股份公告称,此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从最新公告看,尽管营收占比不大,但对2022年净利润的影响却不小。

  自披露被境外某大客户砍单以来,歌尔股份股价已累计下跌22.28%,最新报盘价为17.89元,总市值蒸发175亿元。

  作为果链概念股,歌尔股份因苹果而兴,又因苹果遭到打击。在红利释放期,歌尔股份趁势高速增长,股价也水涨船高,自2010年至2021年的股价历史高点,歌尔股份股价上涨超过20倍(后复权),营收增长29倍,净利润翻了14倍。

  然而,随着消费电子市场疲软以及遭遇大客户砍单,歌尔股份从2021年12月13日创出历史新高后持续走低,截至最新收盘,股价累计跌幅达67%,总市值蒸发1200多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歌尔股份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增速已放缓。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至9月,歌尔股份智能声学整机营收同比增长3.6%至198.92亿元,而2021年前三季度,其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25.72%。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歌尔股份 净利润 声学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