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杨琨:以唯物辩证法为基 五维度精选个股

诺安基金杨琨:以唯物辩证法为基 五维度精选个股
2022年12月05日 07:29 上海证券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2008年,刚刚毕业入职基金公司的杨琨就遭遇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彼时,一些全球知名的金融机构轰然倒下,产生一连串连锁反应,而杨琨也亲眼看着众多行业的盈利与就业情况大打折扣,这给他的投研生涯上了第一课。

  经由思考,他充分体会到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市场运行规律,但也认为,这其中既有“危”,又有“机”。“我们首先要敬畏市场,其次要保持信心。杨琨如是说。

  2014年,杨琨开始于诺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大势下的思考、书本上的知识与日常的实践经验,为他打磨成熟的投资方法论提供了重要帮助,而热衷于探寻事件底层逻辑的性格,也使他逐渐寻找到了投资方法论之上的哲学根基。

  在这套行之有效方法论的指导下,杨琨掌舵的多只基金在其管理期间超额收益显著。以其作为始发基金经理独自管理的诺安新兴产业为例,截至9月30日,成立于2020年3月10日的诺安新兴产业成立来净值增长率为70.23%,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95%,实现了67.28%的超额回报率,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4.81%。此外,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诺安新兴产业净值增长率近一年、近两年排名同类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第68/1120和40/685,均位居同类前7%(排名发布于2022年11月21日)。

  诺安基金基金经理 杨琨  诺安基金基金经理 杨琨

  以唯物辩证法为基

  三步骤指导投资实践

  杨琨坦言,唯物辩证法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论,但是正确运用这一方法论,需要时间和经历,与个人对事物的把握判断能力也有密切关系。

  围绕如何将辩证法运用到投资实践中,杨琨指出主要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深入思考不同时期、不同事物的主要矛盾;第二,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了解矛盾的次要方面,观察和跟踪两者之间可能的转化;第三,剖析矛盾之后,寻找解决方法和受益方。

  杨琨举例说,此前,某家上市公司和实控人之间存在利益不一致的硬伤,这一直是上市公司的问题所在。2019年,上市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承诺将一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否定了原来不合理的地方,公司投资价值凸显,一时间连续收获涨停板。在杨琨看来,这体现了否定之否定的规律,主要矛盾因为优质资产的注入发生了根本变化,因此他果断买入,也收获了该上市公司价值增长中的长期回报。

  “唯物辩证法能够让我们做事思路更加通透,解决找不到关键点、胡子眉毛一把抓的问题,做到事半功倍。”杨琨认为,唯物辩证法还能让我们做事更坚定,因为找到了主要矛盾,就不会优柔寡断,不会错过机会,遇到变化的时候能够更加灵活应对和解决固执、保守和后知后觉的问题。所以,不断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自己执行力的过程,对相应的业绩表现也有帮助。

  在杨琨的从业过程中,其一直保留着上学时唯物辩证法的相关书籍,也在通过工作经历不断精进着对于哲学的认识,对于投资框架的完善。

  五维度精选个股

  力争持续创造超额回报

  谈及自己超额回报的来源,杨琨解释说,超额收益分为长周期和短周期两种,其中长周期的超额收益来自上市公司的超额利润,即上市公司的产品或服务能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率水平的空间。“如果上市公司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利润率超出社会平均利润率,超出部分就是公司超额收益来源,也是投资者超额收益来源。”杨琨表示,中短期的话,投资的超额收益主要看上市企业增长速度和业绩是否匹配,购买的价格是否足够便宜等,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在具体个股选择上,杨琨表示将从五个维度精选优质上市公司。第一,看公司所处的行业成长空间。他认为,行业竞争格局和行业的天花板,决定了公司未来做能到多大市场份额。很多优秀的小公司之所以长不大,就是因为行业空间有限。因此,首先要看公司所处行业的成长空间是否足够大。第二,看公司的分红和融资能力。如果公司融资与成长并不能匹配,投资者则需要更加谨慎。第三,看公司的增长能力。主要考察公司的产品迭代、技术创新、渠道把控,市场份额提升增长情况,看其收入增长情况。第四:看公司的盈利能力。盈利能力体现了一个公司的管理水平。具体指标上,主要关注净利率水平和周转率水平以及成本控制能力。第五:看公司的治理能力。主要看公司是否重视中小股东利益以及管理层是否优秀。

  除了上面的五个指标,杨琨指出,在具体投资过程中也会关注一些被市场筛选出来,没有发现的行业性或个股的机会。面对这样的机会,将及时分析这些机会背后的推动因素,是否是产业趋势或者公司经营发生好转带来的。若是中长期的因素推动,就会及时对这样的中长期变化进行配置。

  站在当前的时间窗口,杨琨表示,看好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前景。目前消费的低迷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存在,他认为,当前消费的压抑程度足够低,未来弹性也足够大,只是需要一个契机。同时,科技也有望成为未来投资市场的黄金赛道。针对今年以来泥沙俱下的市场行情,杨琨认为,市场的下调为投资科技和消费提供了更好的长期配置机会。

  杨琨,硕士,曾先后任职于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投资工作。2014年6月至2015年7月任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任诺安优化配置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任诺安双利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8月任诺安改革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2月起任诺安新经济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3月起任诺安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2年10月起任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诺安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本基金成立于2020.3.10。2020.3.10至今,杨琨担任基金经理。本基金2020-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2.29%、23.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24.99%、5.35%。(数据来源:诺安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定期报告;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收益率*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

  【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本基金成立于2012.3.5。2015.8.22-2020.4.29,张堃担任基金经理;2019.4.19至2022.10.14,曲泉儒担任基金经理;202210.15至今,杨琨担任基金经理。自2021.12.22起,本基金分设A、C两类份额。A类2017-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54%、-13.91%、41.99%、47.39%、33.0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2.81%、-12.92%、23.09%、17.63%、-0.76%。C类自成立来截至2022年9月30日净值增长率为-9.2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65%。(数据来源: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定期报告;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6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40%)

  【诺安改革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本基金成立于2017.8.29。2017.8.29-2018.6.21,李嘉担任基金经理;2017.8.29至今,杨琨担任基金经理。本基金2017-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0%、-21.68%、40.36%、66.82%、21.3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0.83%、-11.88%、23.23%、17.68%、-0.60%。(数据来源:诺安改革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定期报告;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40%)

  【诺安新经济股票基金】本基金成立于2015.1.26。2015.1.26-2019.2.19,史高飞担任基金经理;2019.2.20至今,杨琨担任基金经理。本基金2017-202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23%、-35.10%、76.33%、73.56%、3.3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7.08%、-19.17%、29.59%、22.48%、-2.86%。(数据来源:诺安新经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定期报告;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杨琨 诺安基金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