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千年画,感受千年莲 ——《诗画中国》邀您邂逅花之君子

重启千年画,感受千年莲 ——《诗画中国》邀您邂逅花之君子
2022年11月24日 22:17 媒体滚动

转自:CGTN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脍炙人口。自古以来,荷花因其超拔挺立的身姿、高洁淡雅的色彩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睐。不仅如此,荷花也承载着画家的精神意象——绘于宋代的古画《出水芙蓉图》便是其中的经典。画家构图简洁、笔法精细,将花之君子勾勒得素雅清新、虚实有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邀请著名演员保剑锋和舞者孟庆旸现场演绎《出水芙蓉图》,以周敦颐的视角重启千年画、感受千年莲,并与文化学者康震、范迪安一同品味这幅《出水芙蓉图》,体悟莲之风骨。

宋周敦颐云:“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在中国古代绘画中,荷花具有非常鲜明的象征意味,不仅寓意着清新自然,更是人格高洁的象征。南宋佚名画作《出水芙蓉图》正是选取了这个题材。出水荷花亭亭玉立,淡红色的花瓣腴润饱满,花下衬以绿叶,叶下荷梗三枝。虽只有一花一叶,却能够从细微之处嗅到整个荷塘的芬芳。全图笔法精工,不见墨笔勾痕,是南宋院体画中的精品。

图:南宋佚名画作《出水芙蓉图》图:南宋佚名画作《出水芙蓉图》

此画虽小,画得却十分精致生动,布局、设色端庄大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介绍,《出水芙蓉图》 页画幅为方形,画心为圆,取“天圆地方”之意。花的体量在画面中成为主体,花瓣前后遮挡穿插,左右柔和舒展,莲蓬和飘逸的花瓣间也形成虚与实、紧与疏的关系。画家是将荷花作为一个“美人”来描绘,既有浓妆淡抹,又有素雅清新,因而造就荷花谱中的经典之作。

图:南宋佚名画作《出水芙蓉图》(局部)图:南宋佚名画作《出水芙蓉图》(局部)

科技能够捕捉千年古莲子的生机,也能再现千年古画的魅力。在《诗画中国》的舞台上,演员保剑锋饰演的周敦颐入画《出水芙蓉图》页。他于亭中饮酒赏荷,灵感迸发之时,吟诵《爱莲说》。朦胧之中,周敦颐望向莲池,花瓣间隐约有人影闪烁。随着荷花的花瓣徐徐舒展,舞者孟庆旸饰演的芙蓉仙子跃然其中。

图:保剑锋与孟庆旸共同演绎《出水芙蓉图》图:保剑锋与孟庆旸共同演绎《出水芙蓉图》

舞者孟庆旸身着以北宋古莲为灵感设计的服装,以蹁跹舞姿演绎出荷花的高雅与纯洁。观众仿佛已经来到池边,与花之君子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邂逅。千年古莲经历了从花朵到诗词、名画再到舞蹈的流转演变,而莲花的美好与高洁也随着经典的诗画流淌在岁月长河中,流淌在中国的血脉基因中。

图:舞者孟庆旸通过舞蹈再现出水芙蓉图:舞者孟庆旸通过舞蹈再现出水芙蓉

画家取意荷花的高洁来寄予个人的精神品格,在细腻刻画中注入了诗意的情趣表达,以其精湛的技巧,既保持了花鸟画状物精微的写实精神,又表现出了蕴藉空灵的审美追求,达到了诗意与画境的统一。君子当如莲,高洁的荷花寄托古往今来许多人的人生志趣,这成为了画家与周敦颐的精神共通之处。荷花的君子品格是中华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每个中国人心中不灭的追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