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千人?“防水茅”假“调研纪要”流出!中基协早已出手

裁员千人?“防水茅”假“调研纪要”流出!中基协早已出手
2022年11月19日 22:17 中国证券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近日,一则网传的东方雨虹删减版调研纪要,引发市场关注。

  该纪要内容夸张,极为吸引眼球。事实上,今年以来“网传版调研纪要”横流, 真假难辨的调研纪要成为股价“搅局者”,层出不穷的“小作文”也逐渐成为资本市场新的“痼疾”。据悉,监管正不断出手多维度规范市场行为。

  近日,记者从私募人士处获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近日向私募管理人下发相关通知,要求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加强对调研活动、上市公司调研纪要的管理。今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则要求各证券公司规范调研纪要管理。此前,监管还对未及时澄清谣言的上市公司作出处罚。

  “网传版调研纪要”

  扰动市场

  近日,据媒体报道,“易简财经”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东方雨虹删减版的调研纪要。这份纪要称,东方雨虹董事长李卫国已经回国,并表示回来争取将公司做到2000亿元市值,明年目标保持20%收入增长,70%利润增长,55亿的净利润。李卫国还透露“东方雨虹要裁员1000人”。对于此份调研记录,东方雨虹相关人士已向媒体辟谣,称调研纪要内容为虚假信息。

  事实上,今年以来,网络上流传的调研记录、虚假消息频频出现,对市场造成扰动。

  比如,今年7月,一份“碳化硅交流纪要”在多个股吧论坛、炒股社区广泛传播,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包装”成对天域半导体高管的产业访谈,其中提及了多家上市公司。7月11日午间,天域半导体便通过官网发布严正声明,称个别媒体在网络上发布并传播涉及公司的不实信息,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

  监管多维度规范市场行为

  今年以来,市场上不仅网传版调研纪要频频出现,各种虚假消息拼凑的“小作文”也不断扰动着市场的情绪和个股表现。在此背景下,监管层开始出手多维度规范相关市场行为。

  记者从私募人士处获悉,近日,中基协向私募管理人下发《关于规范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开展投资研究活动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应当遵循法律法规和自律管理规定,加强合规管理,健全内部控制,针对公司证券投资、研究活动建立全面的防控内幕交易机制,并将相关机制纳入公司内部控制体系。

  与此同时,监管还要求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应当自觉加强对证券投资、研究活动的规范,开展投资、研究活动,禁止投研人员主动打探内幕信息,禁止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禁止从事或者参与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活动。

  另外,《通知》还指出,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调研活动的管理制度。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人员进行上市公司调研活动,应当事先履行所在机构的审批程序,不得主动寻求上市公司相关内幕信息。上市公司调研纪要仅供内部存档或撰写研究报告使用,不得违规对外发布或提供给客户。

  沪上一位私募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所有的调研记录均会存档,内部也搭建了数据库妥善管理,后续将根据此通知继续细化,降低潜在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私募机构内部合规很少重视内部调研纪要的管理与隔离,此次中基协下发通知规范投资调研活动,有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避免调研纪要的流出扰动市场。”

  今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向行业内的各证券公司下发情况通报,提出强化三点自律管理要求:一是在研报中披露证券公司持股情况,且在研报发布后两日不得进行相反交易;二是规范调研纪要管理,不得对外发布或提供给客户;三是加强对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的管理,报名后出现负面情况的应及时告知主办方并退出参评。

  另外,今年还有上市公司因虚假调研纪要,而遭到监管处罚。

  今年年初,因涉新冠药物中间体概念,市场上一度流传着一份假的《富祥药业董事长交流纪要》,称富祥药业向辉瑞等公司供应新冠药物中间体。此后,公司连续两日涨停,但未及时对消息进行澄清。7月该公司收到了江西证监局警示函,称其未及时澄清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传闻。

  编:邵子怡   校对:孙洁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私募 通知 东方雨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