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量子信息科学家获奖

刚刚,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量子信息科学家获奖
2022年10月04日 19:08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当地时间10月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物理学家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国理论和实验物理学家约翰·弗朗西斯·克劳泽(John F. Clauser) 和奥地利物理学家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以表彰他们在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为量子信息技术建立基础

  颁奖词中写道,他们在纠缠光子实验,证明违反贝尔不等式和开创量子信息科学方面作出了贡献。

  此前,这三位教授已经在2010年获得沃尔夫物理学奖,表彰他们在量子纠缠领域的成就,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量子信息技术建立了基础。沃尔夫奖在介绍中说,“该奖项认可的一系列量子相关光子实验是由约翰·弗朗西斯·克劳泽及其合作者的工作发起的,他们展示了如何将贝尔不等式应用于一种特定的实验情形。在该实验中,两个纠缠光子生成,它们特性的相关性在两个分离的检测器中测量到。这个开创性的实验显示出与量子预测的一致,并排除了任何局部确定性理论(local deterministic theory)。”

  据悉,诺贝尔获奖者将获得一份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2022年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的奖金是1000万瑞典克朗,按当前汇率,约合650万元人民币。

  从近年获奖情况看,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要集中四个领域: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及光物理。

  从2015年到2020年的6年中,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成果已经4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除了2019年的宇宙学理论和系外行星外,还有2015年的中微子振荡(属于天体物理或粒子物理)以及2017年引力波的发现;而2020年的发现黑洞,也属于天体物理领域。

  此前218人曾获该奖项

  在诺贝尔写于1895年、要求设立五大领域奖项的遗嘱中,物理学是他最先提到的领域。诺贝尔要求物理学奖被授予“在物理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

  此前,诺贝尔物理学奖已颁发过115次。其中47次授予单一获奖者,32次由两位获奖者分享,36次由三位获奖者分享。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和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期间,在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1942年等六年里,没有颁发诺贝尔物理学奖。

  从1901年到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共授予219位获得者。约翰·巴丁是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这意味着共有218人曾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