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4万亿元!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数据出炉

超3.4万亿元!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数据出炉
2022年09月29日 23:05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截至9月20日,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4万亿元。”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国家税务总局落实退减缓免税费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说。

  “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效,实实在在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蔡自力表示,8月份,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较7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彰显了经济发展的韧性。

  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5916亿元

  蔡自力表示,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591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4605亿元,新增降费1311亿元。

  分政策项目看,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进一步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减税降费1036亿元;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新增减税604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新增减税477亿元;继续实施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1076亿元。

  此外,蔡自力表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326亿元,其中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1070亿元。

  “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2113亿元。” 蔡自力介绍,具体情况包括: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5818亿元,占比26.3%,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交通运输业退税3360亿元,占比1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1978亿元,占比8.9%;批发和零售业退税1666亿元,占比7.5%;建筑业退税1190亿元,占比5.4%;科技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业退税1166亿元,占比5.3%。

  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2%,共计退税8902亿元,金额占比40.2%;中型企业退税4943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268亿元,金额分别占比22.4%、37.4%。

  累计为305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办理缓缴税费525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付扬帆表示,缓缴税费政策实施以来,全国已累计为305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5256亿元,相当于给企业带来一笔“无息贷款”,有效为企业“活血”“送暖”。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前期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今年9月,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加大纾困政策力度,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税费,9月1日起期限届满后再延长4个月。

  “再次延续实施缓缴税费政策后,‘无息贷款’期限再次延长,累计缓缴时间最长可达13个月。”付扬帆称,据估算,缓缴税费政策总体上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超过200亿元。

  前8个月累计办理

  出口退(免)税1.35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今年前8个月,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35万亿元,为我国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税务等部门出台系列出口退税举措支持外贸发展,谢文提到了“三支持”:一是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出口企业提振信心。对加工贸易企业因过去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不一致而无法抵扣的进项税额,允许转入进项抵扣增值税,截至9月20日,6601户企业因此增加进项税额抵扣16.9亿元。

  二是简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备案流程,支持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生产企业完成委托代办退税备案后,即可为该生产企业申报代办退税,无需先行办理代办退税备案。政策实施3个月以来,已有533户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支持出口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自今年6月20日起,对出口退税信用资质好、退税规模占比高的一、二类企业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江武峰介绍,税务部门持续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及税费优惠等违法行为严查狠打。截至9月20日,累计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4.35万户,同比增长55.63%;查处涉嫌骗税的出口企业1578户,同比增长34%,挽回税款损失42.84亿元。

  同时,持续聚焦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截至9月20日,通过查处一批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130.72亿元。

  编辑:张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