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大市场!逾20家券商竞逐这项业务,助推财富管理转型

千亿大市场!逾20家券商竞逐这项业务,助推财富管理转型
2022年09月21日 13:05 中证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日前,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同意国元证券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的函》,同意公司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0日发稿,逾20家券商曾在公告中披露公司具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资格,包括国元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天风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中泰证券等。

  国元证券获批行权融资业务资格

  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是针对以期权为载体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推出的短期融资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行权后的股票及普通账户内的资产作为担保,向证券公司融入资金用以完成行权,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的行为。

  国元证券日前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于同意国元证券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的函》,同意公司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

  国元证券同时表示,将严格遵守该函的有关要求,加强客户资信与标的证券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加强客户适当性管理,优化客户权益保障;及时联系中国结算完成技术测试和系统参数设置;做好相关数据报送和资金划付安排;在试点期间,公司将按时向有关监管机构报送业务报表,并进一步完善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工作方案。

  梳理公开数据来看,近两年获得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资格的券商并不多。

  今年1月,中国银河曾公告称,深交所同意中国银河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成为年内首家获批该项业务资格的上市券商。

  2021年3月,东吴证券公告获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2019年11月,财通证券发布获批该业务的公告。

  超20家上市券商

  获批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资格

  拉长时间来看,券商的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已有近十年的业务发展历史。根据国信证券公告,公司于2012年10月份获得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资格,也是业内最早推出行权融资业务的券商。国信证券表示,公司专门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打造了优质的融资服务产品,可为股权激励对象的客户提供一站式自主行权与配套融资综合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是券商打造智能化、专业化的上市公司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抓手,可以进一步丰富证券公司的业务品种,增加客户服务方式。

  截至目前,业内已有超20家券商获批该业务资格,包括国元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天风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中泰证券、国泰君安国联证券、国信证券、财通证券、光大证券(维权)东兴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山西证券等。

  针对该项业务发展,国金证券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资格的客户共计176户,在途总规模1.1亿元,利息收入350.9万元。国联证券表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行权融资业务融资金额为4.43亿元。

  助力证券公司财富管理转型

  自2005年12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后,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开始进行股权激励,被激励员工也产生了行权融资需求。

  Wind数据显示,2021年A股市场上有781家上市公司实施885次股权激励,如若按期权初始行权价格计算,由股权激励产生的行权资金金额为1706.93亿元。

  巨大的市场不仅给券商的融资业务带来助力,也有效推动其财富管理业务的整体发展。国元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权融资业务试点资格的成功获批,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丰富证券金融产品线,成为公司开发高端客群的敲门砖,吸引更多中高净值客户,并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助力公司财富管理转型,成为机构客户“一篮子”解决方案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华东某券商人士也指出,行权融资业务可以为券商吸引来更多的中高净值客户,增强与财富管理、研究、机构等业务的协同联动,提升公司整体的财富管理实力。

  编辑:郑雅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