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亏超4亿主业增长乏力!云南白药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何解?

炒股亏超4亿主业增长乏力!云南白药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何解?
2022年09月14日 14:27 投资时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9%至180.1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6.72%至15亿元

  去年证券投资亏近20亿元的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白药,000538.SZ),今年上半年投资再亏超4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净利又双双下滑,同比降幅分别为5.59%和16.72%。究其原因,除了证券投资亏损外,或包括公司主业营收增速放缓等因素。

  而2021年全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同比几近腰斩,今年上半年业绩再下滑或也影响公司二级市场走势。

  截至今年9月13日收盘,云南白药每股股价仅有52.6元,相较于去年2月曾触及的112.70元/股(按前复权计算)高点,已经腰斩不止。《投资时报》研究员纵观该公司上市来股价走向注意到,在去年2月取得高点之前,该公司股价总体呈现上升趋势,而在这之后便一路走低,期间虽出现过多次小幅回升,但仍远不及此前高点。

  而目前云南白药正积极布局第二曲线。针对前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云南白药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第二曲线能否扛起增长重任?

  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降5.59%至180.1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6.27%至15.00亿元。对于营收的下滑,该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受医药集采降价的政策性因素影响,公司商业板块收入减少所致。

  具体分行业来看,长期以来,云南白药有超六成营收均来源于商业板块,近年来,该板块收入增速呈现逐年放缓趋势,同比增速由2019年的16.51%一路降至2020年的13.06%、2021年的12.43%,时至今年上半年甚至由增转减至-9.82%。

  云南白药方面,似乎也意识到了主业增长的乏力,开拓新业务板块、发力包括医学美容、口腔护理、新零售健康服务等领域在内的第二曲线,并且于2021年初见成效,后又于今年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医学美容赛道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云南白药医美板块的医疗护理制度和安全质量控制规范完成确立,IT系统建设全力推进,北京、上海、昆明拟开设门店的装修工作也在稳步开展;口腔护理和新零售健康服务赛道,该公司取得上线口腔科学专研品牌、“云南白药城市健康中心”开业等成果。

  那么,在主业增速放缓情况下,云南白药在上述新赛道的布局何时才能扛起公司业绩增长重任?数据披露,发展至今年上半年,除了工业产品(自制)和批发零售以外,该公司来源于农产品、其他和其他业务收入在公司当期总收入中的比重仍不足1%,分别低至0.00%、0.07%和0.18%。

  针对上述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云南白药原有业务和产品相对老化,上升空间或存在一定局限性;而至于新赛道方面,其认为,该公司目前新增点尚未培育成熟,未来能否扛起业绩增长重任,尚待时间验证。

  炒股半年再亏超4亿

  营收的下滑主要系商业板块收入减少所致,而对于归母净利润连降的原因,云南白药方面并未做出更多阐述。不过有分析认为,或与该公司投资出现的大额亏损有关。

  谈及云南白药的证券投资,要从2019年说起,当年该公司共持有4只境内外股票、6只债券型基金,全年共创造2.2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占当年度利润总额的4.80%。此后,云南白药将投资的更多精力转向股票,2020年全年带来22.4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占该公司当年度利润总额的32.94%

  只可惜好景不长,进入2021年后,云南白药证券投资状况渐显出颓势,全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9.29亿元,在该公司当时持有的股票中,过半都出现亏损,浮亏最大的是持有的小米集团(01810.HK),浮亏金额高达14.04亿元。受此影响,该公司同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9.17%至28.04亿元,低于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

  对此,云南白药方面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已对多只股票进行减仓,在今年半年报披露的证券投资情况中,该公司所持有的股票数量已由去年的9只减少至4只,腾讯控股(00700.HK)、恒瑞医疗(600276.SH)和伊利股份(600887.SH)均未出现在该公司今年半年报中。

  不过要注意的是,对于小米集团,云南白药去年仅抛售了0.43亿元,今年上半年暂未对其进行再次抛售,而该股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近4.21亿元亏损。针对此情况,有说法认为,云南白药或是在等股市回暖解套后再出手。

  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似乎有意增加了债券型基金的持有,由去年的1只增至6只,但在该公司目前所持有的基金中,同样有过半出现亏损,总亏损额为149.46万元。可见,如何应对证券投资情况对于公司利润的冲击风险,仍是云南白药当前亟需考虑的问题之一。

  此外,相较于对外投资的大额资金投入,云南白药在对内的投入上略显吝啬。以近几年数据为例,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仅有1.74亿元、1.81亿元和3.31亿元,与同期徘徊在30亿元至40亿元的销售费用相比,差距较大。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但也仅同比增长21.54%至1.29亿元,在公司当期总营收中占比仍不及1%,仅有0.71%。

  放在行业内,作为大健康医药龙头,云南白药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远超片仔癀(600436.SH)、仁和药业(000650.SZ)、华熙生物(688363.SH)等同行业板块企业,但从研发费用率来看,云南白药则均不及上述同行企业。分析认为,作为一家医药公司,研发费用的投入或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支撑力之一,同时也是云南白药未来在新赛道板块探索布局必不可少的推力之一。

  云南白药今年上半年所持股票收益情况(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