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突破!全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落地

深圳再突破!全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落地
2022年09月07日 00:03 证券时报

9月6日,《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该《条例》是我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拟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条例》从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际出发,围绕“明确范围+补齐短板+强化支撑+抢抓应用+集聚发展+规范治理”等环节进行探索创新。

为破解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难问题,《条例》提出创新产品准入制度,对于国家、地方尚未制定标准但符合国际先进产品标准或者规范的低风险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允许通过测试、试验、试点等方式开展先行先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来深圳在新兴领域立法动作不断,今年8月,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拥有特区立法权是深圳改革发展的重大优势,自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或修改法规数十部,其中大多数为“全国首创”。根据今年初发布的2022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制定33部法规,数量为近年最多。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的立法仍是重点。

提出创新产品准入制度 允许深圳先行先试

据了解,《条例》共设七章七十三条。《条例》指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应当纳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为补齐深圳市在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的短板,《条例》提出,要加大科技创新财政投入,建立以市场需求为主导、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构建覆盖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周期的扶持政策体系,强化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的支持。

同时,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组织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成立创新联合体等方式,创新组织模式,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离岗创业、在职创业或者到企业兼职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并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制定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

为破解人工智能产品应用难问题,《条例》表示,要强化应用示范,明确深圳市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应当率先使用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行政和司法领域的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在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经济发展领域的融合应用。

同时要着力引导开放,规定产业主管部门应当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放制度,定期发布人工智能场景需求清单,公开征集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吸引境内外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引导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吸引产业要素集聚。积极探索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供需市场化运营机制,发挥市场驱动作用。

还要创新产品准入,在分级分类监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产品准入制度,规定对于国家、地方尚未制定标准但符合国际先进产品标准或者规范的低风险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允许通过测试、试验、试点等方式开展先行先试。

此外,《条例》要求设立专门的人工智能治理机构,规定市政府应当设立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伦理安全规范的制订和实施,深化人工智能技术伦理、安全风险等方面的研究,推动构建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规则。同时,明确了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的行为底线,在研究和应用活动中,禁止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侵犯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权益;禁止利用算法技术根据用户的偏好、支付能力实施消费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等。

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数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深圳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据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为202亿元,同比增长41.3%。预计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267亿元,同比增长32.8%。

近年来,深圳市先后出台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福田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2019-2020年)实施方案》,《深圳市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2020年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

《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提出:到2023年建成2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20家以上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龙头企业,打造10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并且在主要任务中,提出突破核心技术和推动智能产品创新,培育梯次发展产业集群。

深圳人工智能产业有较好的基础,拥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1300多家,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率先为人工智能产业立法,是深圳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重要抓手,也将为国家层面立法探索经验。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征求社会意见目前也正在进行当中,征求意见时间为8月30日至9月13日,结束征求后有望尽快推出。该征求意见稿共六章七十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内容:明确人工智能产业范围,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场景应用赋能,融合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体系化治理框架,维护产业发展与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工智能 条例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