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天价种牙时代,种植牙集采要来了

告别天价种牙时代,种植牙集采要来了
2022年08月19日 08:5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种植牙集采真的要来了。

  日前,国家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此次《通知》的发布释放了强力集采的信号。

  《通知》提到,为贯彻落实九部委《关于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配合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专项治理,为后续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收费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决定全面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

  多位口腔业内资深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这项调查旨在为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做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四川、湖南、安徽、甘肃、浙江等多个省市相继传出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消息,其目的与国家医保局相同,亦是为下一步开展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做准备。

  “种植牙价格居高不下,亟需政策层面推进口腔种植牙联盟集采,规范市场价格,挤压代理环节,促进国产品牌替代。”头豹研究院医疗行业分析师王子姝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种植牙集采仍属于医保外集采,医保局探索新的集采模式具有一定的难度,以往的采购主体是公立医院,而种植牙耗材的消耗主体是民营医院,加剧了集采的难度。

  信号

  种植牙集采早有风声。

  2021年2月2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赴四川调研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专程走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了解口腔科医用耗材情况。彼时,多位业内分析师猜测,此举是为种植牙集采做实地调研和前期筹备。

  果不其然,在国家医保局的支持下,四川省医保局于2021年11月牵头启动了种植牙集采联盟,由此,种植牙集采正式被提上日程。

  种植牙作为缺牙的高端修补方式,具有TO C端的商业特质,使其被打上消费医疗标签,而此前的集采从未涉及消费医疗产品。

  2022年2月11日,国新办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明确提出了种植牙问题,并就种植牙集采给出时间表。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吹风会上表示,“从去年初就开始部署,由四川组织省际联盟,研究种植牙体集采规程,现在方案基本成熟,广泛听取了临床、企业和各地意见,准备2022年上半年力求能够推出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在牙科种植体探索的一种集采方式。”

  一个月后的3月16日,四川省医保局发文,2022年将牵头组织30个省(市、区)省际联盟口腔种植体带量采购工作。从规模上来看,这场联盟集采不亚于一次国家集采规模。同年5月23日,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口腔牙冠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宣布对氧化锆口腔牙冠产品开展申报工作。

  8月5日,湖南邵阳市医保局发布公告称,按照省医保局的要求,市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需统一上报种植牙治疗全流程的费用。民营医疗机构也需要参与,确保调查能够覆盖全部市场。

  8月8日,甘肃省医保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好地指导各市州医保局、相关医疗机构做好填报工作,确保调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甘肃省医保局表示,做好此次调查登记既是配合国家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同时也为下一步开展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整顿医疗机构收费等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此外,种植牙降价也已在一些地区完成先行先试。2022年4月29日,浙江省宁波市医保局官方网站发布通知,推出种植牙限价方案:约定品牌、约定价格,限定国产品牌3000元/颗,进口品牌3500/颗。

  2022年8月3日,安徽省蚌埠市医保局发布的“蚌埠市关于开展种植牙项目试点工作通知”中,“创英”“1号种植体”“SG”等九个知名品牌议价谈判成功,入选《蚌埠市种植牙品牌目录》,供种植牙患者自主选择使用。经集中议价谈判,种植牙材料(含牙冠、种植体一套)费用平均降幅84.17%,最高降幅高达89.50%。

  此次伴随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种植牙集采又进了一步。

  前瞻

  在王子姝看来,种植牙集采势在必行。她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国人口逐渐老龄化,口腔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因此市场对种植牙的需求水涨船高。但种植牙价格居高不下,亟需政策层面推进口腔种植牙联盟集采,规范市场价格,挤压代理环节,促进国产品牌替代。”

  近年来中国口腔服务市场增长强劲。据《2020中国口腔医疗行业报告》数据测算,2020年我国种植牙数量为406万颗左右,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种植牙市场之一,我国种植牙市场规模已近1600亿元。

  但居高不下的价格成为种植牙市场的痛点和堵点。全国人大代表、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曾公开表示,“各医疗机构对同材质种植牙收费不一。比如县级以下医院,口腔治疗门诊平均日接诊量30位,平均一颗种植牙治疗费用大约在6000-20000元不等。如果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

  “种植牙手术通常是一次性消费,各个医院价格差距很大,从8000多元一颗牙到2万多一颗牙不等。公立医院不一定便宜,民营医院也不一定贵,我当时问了很多家,选择了一个医生靠谱、价格相对便宜的医院。”一位接受过种植牙手术的北京患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一位不便具名的医改政策研究员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道,“改革最终的落脚点其实是如何与医院谈判。种植牙市场的民营化程度高,民营医院医疗服务大多实施自主定价,单一带量采购很难真正大幅度降低种牙价格,期间还需考虑医疗服务费用。”

  而集采与医院的谈判资本正是我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沙利文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缺牙总数达到26.42亿颗,潜在种植牙数量1,888万颗。集采后价格下降约50%,种植需求复合增长率25%,静态估算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41.56亿元。

  “种植牙被纳入集采平台,将会重塑上游企业的竞争格局。在带量集采与联盟集采的背景下,所有企业站在同一价格起跑线上,对于细分领域中排名靠后的企业将迎来超越机遇。一方面,企业通过提升采购量,从而获得市场份额、增加营收、提高利润。另一方面,集采导致价格大幅下降,企业应转移注意至产品创新升级,减少营销费用,从而降本增效,薄利多销。”王子姝称。

  争议

  事实上,此前种植牙集采被多位业内人士看作“不可能”。在很多口腔诊所经营者看来,种植牙集采“只是说说,很难落地”。

  一位不便具名的口腔诊所创始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目前种植牙全是自费项目,不需要医保局支持。而很多走医保的耗材和药品尚未纳入集采,怎么轮也轮不到种植牙全国集采,四川的个人行为是因为省内竞争过于激烈。”

  另一位北京民营口腔医生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国种植牙的主要市场是在民营口腔医院。这是医保政策的法外之地,我觉得种植牙集采不太可能真的到来。”

  据东北证券研报数据,2020年全国种植牙数量为400万颗,其中公立医院约100万颗、民营医院约300万颗。这意味着,75%的种植牙消费场景发生在民营医院。

  一直以来,包括医美、植发、保健、康养等在内的消费医疗被称为医保的“法外之地”,这类产品具有非公费、非治疗性、高度市场化、消费者主动选择等属性。这使得消费医疗的毛利处于医疗行业的前列,市场化程度更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种植牙集采实施的前提是纳入医保、不唯低价论、保留合理利润。此次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对种植牙开展集采,预示着消费医疗集采新模型有望建立。

  随着集采向消费医疗迈进,一直被资本看做至宝的消费医疗,未来在投资上是否会遭遇估值错杀?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消费医疗中不同种类的产品对政策的敏感程度并不完全相同,因此其中一部分企业的估值遭到错杀,并且这种情绪可能还会持续。自医美行业受到政策影响后,部分消费医疗的估值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这是因为市场管制造成行业利润空间压缩。”

  而对口腔诊所终端从业者而言,集采后种植牙降幅几何,才是他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上述口腔诊所创始人称,“如果种植牙降幅过大,很多中小口腔诊所都可能面临倒闭。在二三线城市,患者是没有洗牙、补牙等治牙意识的,我们主要靠种牙、镶牙、矫正盈利。”

  据悉,医保支付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不占用医保额度。两地均采用医保限价方式,费用包含了种植手术所有的材料费、手术费,以及检查费、CT费、随访的所有费用,甚至包含了牙冠的价格。这意味着复杂手术可以另外收费。

  对此,上述口腔诊所创始人表示,“参考之前3000-4000元/颗的降价幅度,我觉得这个程度的降价保留了民营从业者的生产利益,符合大多数从业者的预期值。这样降价下来民众接受程度提高,就诊患者人数增加,我们收益甚至可能会更好。”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种植牙集采的启动和推广,种牙价格居高不下或将成为历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医保局 通知 国家医保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