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私募北京赛伯乐遭注销 合规底线是私募“生命线”

知名私募北京赛伯乐遭注销 合规底线是私募“生命线”
2022年08月07日 23:25 中国证券网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连续发布了两则关于注销私募基金的公告,共计60家私募被注销。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赛伯乐创科投资(以下简称“北京赛伯乐”)也在注销名单中。

  公开资料显示,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人民币的赛伯乐投资集团,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且旗下有多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北京赛伯乐便是其中之一。不过,近年来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赛伯乐集团控股或持股的私募频频因合规问题受处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规范机构合规展业成为监管发力重点,私募机构除了思考业绩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外,还亟待构建完整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合规风控机制,否则即便公司规模和业绩短期居于行业头部,也很难长久立足。

  60家私募遭注销

  8月5日晚间,中基协公告披露了第三十一批因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而被注销的失联私募名单。具体来看,共计40家私募基金满足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已注销机构不再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不得再以私募基金名义展业。

  资料显示,2017年中基协便发布公告称,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同一天,中基协还发布了注销2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公告显示,这20家私募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三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因而被注销。

  知名私募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注销的60家私募管理人中,知名机构赛伯乐赫然在列。

  据悉,赛伯乐投资集团由硅谷创业家朱敏于2005年创办,是国内的资产管理平台,公司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2000亿元人民币,旗下有多家控股或持股的股权私募机构,其中就包括此次被注销的北京赛伯乐。

  作为管理规模上千亿的资产管理平台,赛伯乐的合规似乎做得并不到位,其控股或持股的私募机构常常“踩红线”。

  比如,2020年因存在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未在中基协备案等多项违规行为,江苏证监局对赛伯乐绿科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具了警示函;杭州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则为经营异常机构,处于被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期间;成都赛伯乐赢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28日被四川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除了私募机构频频出现合规问题,天眼查显示,赛伯乐的创始人朱敏也曾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被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合规底线是私募“生命线”

  事实上,近年来,私募行业监管趋严,“伪私募”、“乱私募”加速出清。

  中基协公示的信息显示,截至8月5日,已有2267家私募机构因违规行为被中基协注销,其中不乏昔日的明星创投和冠军私募。从年度注销数据来看,2018年至2021年被中基协注销的私募机构数量分别为90家、516家、608家和593家,今年以来(截至8月5日)被中基协注销的私募机构数量也超过了370家。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私募管理人主动提升合规风控水平。比如,6月以来,百亿级量化私募聚宽投资持续招聘合规经理,要求应聘者熟悉行业监管政策、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等法规。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也透露,在内控及风险管理方面,公司招募了多名高级管理人员,设置合规风控高级管理岗位。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表示,以前大多数小私募采用“作坊”模式,在产品募集、运营、投后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不过,近年来监管部门对私募机构违规操作采取零容忍态度,大幅压缩了私募机构违规操作的空间,合规底线已经成为私募的“生命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私募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