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次!中国太保斥资10亿港元主动举牌“锂王”天齐锂业

年内首次!中国太保斥资10亿港元主动举牌“锂王”天齐锂业
2022年07月21日 12:4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保险巨头看上新能源龙头,中国太保主动举牌天齐锂业究竟意欲何为?

  中国太保近日发布关于举牌天齐锂业H股股票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中国太保与其两家控股子公司合计出资约10.21亿港元认购天齐锂业港股1244.54万股,占天齐锂业H股股本的7.58%。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内的第三次险资举牌事件,却是继去年11月中国人寿主动举牌中国华融H股后,9个月来险资首次主动举牌上市公司股票。

  举牌斥资10.21亿港元

  公告显示,中国太保与控股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天齐锂业港股首次公开发行,通过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管理的公司账户参与举牌,参与举牌的公司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为太保寿险和太保财险。

  公告还显示,中国太保与控股子公司合计出资认购天齐锂业港股1244.54万股,涉及金额约10.21亿港元。其中,中国太保出资认购95.74万股,涉及金额0.79亿港元;太保寿险出资认购919.04万股,涉及金额7.54亿港元;太保财险出资认购229.76万股,涉及金额1.88亿港元。

  举牌之后,中国太保、太保寿险、太保财险持有天齐锂业H股股本的比例分别为0.58%、5.6%和1.4%,合计占比为7.58%。

  中国太保表示,未来会密切关注天齐锂业的经营状况及市场后续反应,不排除在后期继续追加投资。

  Wind数据显示,天齐锂业H股于7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截至7月20日收盘,天齐锂业H股累计上涨5.84%。

  年内首次险资主动举牌

  2021年以来,险资举牌进入低迷期,主动举牌更是罕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显示,在中国太保举牌之前,今年共有两次险资举牌事件,但都属于被动举牌。7月12日,泰康人寿发布公告称,因京新药业注销股份,总股本缩减导致泰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泰康资产合计持有京新药业的持股比例由约4.80%被动上升至约5.04%。

  1月15日,前海人寿发布公告称,因其直接持有的宝新金融通过实物分派宝新置地股份方式宣派和支付中期股息,前海人寿被动持有宝新置地7.77%的股份。

  上一次险资主动举牌还要追溯至2021年11月,中国人寿通过QDII账户出资方式参与中国华融非公开发行H股,持股比例约7.26%,成为去年唯一的险资举牌事件。

  东吴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认为,险资主要是顺周期投资思路,前几年被举牌的标的集中在地产领域,这两年地产股价持续下行,险资举牌的积极性降低。此外,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于“长期股权投资”权益价格风险因子也有明显上升,降低了险资举牌意愿。

  中国太保加大绿色投资力度

  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天齐锂业一直在推进我国锂资源绿色高效开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太保举牌天齐锂业一方面是看好公司前景,另一方面也是为践行绿色投资理念。

  近年来,中国太保聚焦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绿色运营、绿色公益等方方面面,完善服务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强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以实际行动为绿色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全面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保险资金配置方面,公司坚持全面服务与重点深耕相结合,创新投资模式,重点关注以“新基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智能终端等新赛道的投资机会,大力挖掘适合保险资金特性的优质资产,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特性以及保险机构专业化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助力提升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及创新动能。

  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中国太保累计绿色投资约233亿元。自2018年以来,累计发行绿色相关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近150亿元,涉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

  责编:郭晨希校对:孙洁华   制作:何永欣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